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11 | 自立晚報

NCC擺爛報告遭退回 立委成立調閱小組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提交的113年度業務報告,近萬字「完全照抄」,對立法權毫不尊重,也對人民怠慢、不負責任。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黃國昌、副總召黃珊珊、幹事長吳春城、陳昭姿委員、麥玉珍委員、林國成委員、張啓楷委員11日召開記者會,在立法院議場前一同高呼「成立調閱小組,退回擺爛報告」口號,宣告提案成立「鏡電視申設及後續弊案爭議」調閱專案小組,並要退回擺爛報告,履行立委監督之責。

立委林國成說,NCC爭議罄竹難書,幫財團、政黨做打手,今日NCC業務報告內容答非所問,故民眾黨團提案要退回報告,另外,NCC黑幕重重,民眾黨團也提案成立調閱小組,調閱小組是授權給立法委員、依法有據的職權,看看民進黨和NCC要如何護航?

林國成也拿出兩份已連署通過的提案,包含「退回擺爛報告」及成立「鏡電視申設及後續弊案爭議」調閱專案小組,他指出,請民進黨不要再用「已進入司法程序,不允許調閱」當藉口,民眾黨團調閱的是「行政資料」,跟司法無關,呼籲民進黨不要再玩這套了。

立委黃國昌表示,陳耀祥應該道歉,「報告拿回家重寫」,過去大家都看到,民進黨黑手伸入NCC,幫特定媒體從事前、事中到事後,護航包庇荒腔走板,竟可大剌剌地說「執照要給,是蔡總統旨意」,「不管誰當行政院長,就是要給」,民進黨曾說黨政軍退出媒體,但如今淪為21世紀台灣民主法治最大的笑話。

黃國昌指出,事前有黨政高層力挺到底,過程中連鏡電視原先的3位董事、1位監察人都看不下去,具名告訴NCC當初承諾的通通沒有做到,黑幕重重、弊案不斷,結果NCC看到背後有「政治幽靈」的鏡電視,「自己先跪下去」,相關指控視而不見。放任背後的黑手把股份買走,換掉三董一監後裝作什麼事都沒發生,等到順利完成負責人變更後,事後不斷違反當初營運計畫的承諾。

黃國昌直指,鏡電視營運計畫是附款,NCC「重重懲處」竟是「警告一支」,輕輕放下。民進黨作為執政黨,把黑手伸到NCC,由NCC建立「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恐怖新威權文化。上屆國會有立委三度要求成立調閱小組,被民進黨立委包庇、封殺。黃國昌也表示,民眾黨團將媒體改革視為重中之重,希望其他委員能共同支持成立調閱小組的提案,更要呼籲民進黨若再護航下去「太難看了」。

立委黃珊珊表示,獨立機關理應獨立;獨立機關不獨立,便是台灣最大的禍害,尤其是NCC這般掌控監理職權,卻讓媒體成為政黨的打手。黃珊珊也提醒,所有資料都要公開透明,鏡電視爭議不是一天兩天,更是「有關係就沒關係」的範例,政論節目開完只有警告一支,連罰款都沒有,只有鏡電視有這樣的特權,相當離譜。

黃珊珊指出,NCC把以前的報告拿出來重抄,「即使是小學生抄作業,也通不過老師那關」,希望全體國人一起睜大眼睛看看,政府用這樣的方式操控媒體、遮蔽大家的眼睛,需要把它攤在陽光下,讓大家了解事實真相。

立委張啓楷認為,要真相、追責任,把NCC獨立性跟專業性找回來,這段時間NCC被稱為「髒兮兮」,3大問題包含關中天、護航鏡電視、三立入股中嘉案,民眾黨委員將強力質詢,要求成立調閱小組,把真相和責任釐清,期待NCC可以回歸中立與專業。

鏡電視執照申請及後續爭議不斷,NCC主委陳耀祥仗著高層旨意閃躲監督,NCC對於明顯違法的案件,以「調查中」、「改正即可」護航,業務報告近萬字更「完全照抄」。民眾黨立委具體提案成立「鏡電視申設及後續弊案爭議」調閱專案小組,強力監督獨立機關依法行政、保持中立,不再讓黨政黑手伸入媒體,讓NCC淪為笑柄。2024/03/11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