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19 | 自立晚報

民調 藍綠白組聯合政府三成六反對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台灣民意基金會19日發表民調報告,主題是「2024 台灣新政局的展望」,民調顯示,二十歲以上台灣人中,五成四基本上同意由民進黨、國民黨及民眾黨共組超大聯合政府,三成六反對。民進黨與民眾黨合組聯合政府的可欲性,二十歲以上台灣人中,五成二不同意。

主要研究發現:
一、關於政府最近調整交通違規相關措施的民意反應,最新民意顯示,二十歲以上台灣人中,七成三贊成政府調整交通違規措施,「未來十項1200 元以下輕微違規不受理民眾檢舉」,只有一成九反對。

二、關於蘇丹紅辣椒粉食安事件的民意反應,最新民意顯示,二十歲以上台灣人中,高達七成六擔心自己或家人吃到蘇丹紅辣椒粉,二成三不擔心。

三、關於蔡政府處理「中國三無漁船金門海域翻覆事件」的民意反應,最新民意顯示,二十歲以上台灣人中,三成二基本上滿意政府相關部門對這一具高度政治敏感性事件的處理,四成六不滿意。

四、關於國防部長邱國正有關「中共瀕臨對台動武」說法的民意反應,最新民意顯示,二十歲以上台灣人中,三成七和邱國正部長有同感,五成沒有同感。

五、關於國人對天主教教宗方濟各有關俄烏戰爭談話的反應,最新民意顯示,二十歲以上台灣人中,約三成七基本上贊成教宗方濟各的主張,四成九不贊成。

六、關於民進黨與民眾黨合組聯合政府的可欲性,最新民意顯示,二十歲以上台灣人中,三成四基本上同意民進黨與民眾黨合組聯合政府,五成二不同意。

七、關於民進黨與國民黨合組聯合政府的可欲性,最新民意顯示,二十歲以上台灣人中,約四成基本上同意由民進黨與國民黨合組聯合政府,五成反對。

八、關於民進黨、國民黨與民眾黨共組超大聯合政府的可欲性,最新民意顯示,二十歲以上台灣人中,五成四基本上同意由民進黨、國民黨及民眾黨共組超大聯合政府,三成六反對。

九、關於民進黨未獲國會過半席次,一黨單獨組閣的可欲性,最新民意顯示,二十歲以上台灣人中,三成九基本上同意,但有五成二反對。

十、關於國人對新總統賴清德打造一個強有力新政府的信心,最新民意顯示,二十歲以上台灣人中,四成九基本上有信心,但也有四成五沒信心

十一、 關於蔡英文總統聲望,最新民意顯示,二十歲以上台灣人中,約四成六基本上贊同蔡英文總統處理國家大事的方式,四成七不贊同。

十二、 關於陳建仁內閣施政表現的民意反應,最新民意顯示,二十歲以上台灣人中,約四成九滿意過去一年多陳內閣整體施政表現,四成不滿意。

十三、 關於國人對新國會表現的反應,最新民意顯示,二十歲以上台灣人中,四成四基本上滿意新國會整體表現,四成一不滿意。

十四、 關於國人對立法院長韓國瑜表現的反應,最新民意顯示,二十歲以上台灣人中,五成二基本上滿意,三成四不滿意。

十五、 關於台灣人的政黨支持傾向,最新民意顯示,二十歲以上台灣人中,三成一支持民進黨,二成二支持國民黨,一成九支持民眾黨,2.3%支持時代力量,二成四中性選民。

背 景
2024 年1 月13 日,號稱「世界上最危險的地方」--台灣,在舉世關注下順利完成四年一次的總統與立委選舉。這場選舉選出了新總統與新國會,但民進黨八年完全執政
也劃下休止符。

未來四年,民進黨籍新總統賴清德將如何應對一個有強烈敵意的國會,順利推動各項施政,妥善處理複雜的國際及兩岸事務,贏得民心,是非常艱鉅的任務。

兩岸關係或台灣與中國關係(簡稱台中關係),是新政府最棘手的課題。2 月14 日,一艘中國三無漁船越界金門水域捕魚,在海巡署人員查緝過程中翻覆,造成兩死兩生還,引起軒然大波,迄今仍未平息。無獨有偶,3 月14 日凌晨,另一艘中國漁船在金門東碇島附近海域捕魚翻覆,兩岸相關部門共同搜救。3 月15 日,中方多艘海警船艦強行進入金門海域,引起國際關切,美國國務院官員表示「北京試圖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兩岸原本並不和睦的關係,此時此刻再度升溫,未來發展如何?值得觀察。

台海兩岸任何風吹草動,總會引起台灣政界和媒體高度關注。去年十一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APEC 高峰會公開澄清「未來幾年並無攻打台灣計畫」。甫結束的中國兩會,重彈「和平統一」的老調。但在台灣島內反而有股肅殺之氣。3 月7 日,國防部長邱國正立院備詢時表示「此刻已瀕臨(中共武力犯台)的狀態」,話一說出,舉國震動。

邱部長何出此言?是配合立院藍營立委演出嗎?還是肺腑之言?有多少國人和他有同感、起共鳴呢?它說的是真的嗎?令人好奇。

另一方面,俄烏戰爭自2022 年2 月24 日開打,迄今已超過兩年,雙方死傷慘重,是一場沒有贏家的戰爭。對此,天主教教宗方濟各3 月上旬接受瑞士媒體訪談時表示,「我認為最堅強的人是懂得審度時勢、為民著想,並有勇氣舉起白旗進行談判的人」。被認為在勸無辜受害者烏克蘭舉白旗投降,其宗教道德立場立刻引起全球強烈撻伐。台灣人同樣面臨中國武力威脅,對教宗方濟各此番言論有何反應?值得一探究竟。

2024 台灣總統大選結果首次打破八年魔咒,同一個政黨執政至少將達12 年。這個政黨是民主進步黨,這是新的歷史時刻。但因為在國會未獲過半席次,失去完全執政的地位,且淪為第二大黨,未來政局能否穩定,政府能否展現效能與效率,新總統賴清德將如何有效因應?備受關注。社會不僅關注未來內閣成員人選,更關注的是新政府如何組成。民進黨將重回公元2000 年至2008 年「分裂政府」(Divided Government)的老路嗎?政局將因此而動蕩不安嗎?眾所關切。2024/03/19

本次調查由台灣民意基金會游盈隆教授負責問卷設計、報告撰寫、研究發現的判讀、及相關公共政策與政治意涵的解析;山水民意研究公司受基金會委託,主要負責抽樣設計、電話訪談、資料清理與統計分析。

訪問期間是2024 年3 月11-13 日三天;對象以全國為範圍的二十歲以上成年人;抽樣方法採市話與手機並用的雙底冊隨機抽樣,市話佔70%,手機佔30%。有效樣本1090 人,市話762 人,手機328 人;抽樣誤差在95%。2024/03/119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