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8 | 自立晚報

卓榮泰任新閣揆 高處不勝寒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即將上任,包括卓榮泰、林佳龍、鄭文燦等人都被點名可能組閣或擔任副閣揆。黨內7日認為,卓榮泰與賴清德有互信默契,會是一張安全牌。不過,這點與先前傳出賴清德傾向於中性、不一定是民進黨籍人士的看法有些差別。所謂見光死,水至清則無魚,卓榮泰也未必是定好棋。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即抨擊卓榮泰才當過立委、黨主席、秘書長,怎能當閣揆?卓形象其實沒外界想像的完美。理未易明,事未易查,賴清德對內閣人選保密到家,事實上他能找的閣揆人選很有限,只能同溫層探詢。卓榮泰就算當家,也不保證他能做得很久,閣揆通常一年一換。

距離520倒數1個多月,外界高度關注賴清德府院黨人事布局,卓榮泰、潘孟安、鄭麗君、林佳龍、羅文嘉、鄭文燦、沈榮津等人,都被點名是政院正副院長可能人選。稍早也曾傳出前立法院長蘇嘉全是人選之一。

民進黨內立委分析,國會三黨不過半的政治生態,新閣揆在立法院勢必面對在野黨猛烈砲火,賴政府520一就職,完全沒有蜜月期,馬上要進入作戰狀態,首任閣揆必須立即上手,推動政策、做出成績。

黨內人士指出,身為黨主席的賴清德在中常會上,頻頻叮囑黨內要「勇於為政策辯護」,這顯示賴清德新政府的施政,必須與2026年地方縣市長選舉做連動思考,未來內閣首長不僅要積極推出讓人民有感的政策,更要強化對外溝通量能,讓基層民眾能感受到政府的好政策。

面對國會三黨不過半、黨內立委分析目前外傳的閣揆可能人選,認為卓榮泰的呼聲高,理由是身段柔軟、擅長溝通,加上曾是賴清德擔任閣揆時的行政院秘書長,熟知行政院運作,且賴卓兩人有充分互信基礎。但即使如此,當閣揆必須為賴清德擋許多子彈。

至於行政副院長人選,目前傳出卓榮泰搭配林佳龍的「卓龍配」,卓榮泰搭配鄭麗君的「卓鄭配」,以及卓榮泰搭配羅文嘉的「卓羅配」。

黨內人士強調,若從互補性看,鄭麗君卸任文化部長後,透過青平台基金會積極推動智庫事務,2024總統大選時擔任賴清德的國政顧問團召集人,鄭麗君的「政策控」特質若擔任副院長,可與卓榮泰搭檔,會比較加分。

此外,先前傳出賴清德在清明連假後將公布首波人事,但黨內立委認為,中央並沒有政黨輪替,加上賴清德充分尊重現在執政的行政院長陳建仁,對於新內閣人事,賴清德有充裕時間可布局,並沒有公布的急迫性。

另有人認為,賴清德也可能循蔡英文模式在中研院內找學者當任:因為比較中性、學識佳好操控,能為各政黨接受,且學者通常與對岸有來往。2024/04/08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