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3-11-26 | 軍聞社

退輔會欣欣向農計畫 活化土地資源培育農業專才

退輔會欣欣向農計畫 活化土地資源培育農業專才
(軍聞社記者李忠軒臺北26日電)近年來,退輔會為活化土地資源運用,傳承早期「以農為本」的務實精神,在主任委員馮世寬的指導下,自民國109年底啟動「欣欣向農」計畫,利用臺東農場招募有意從農的榮民及榮眷從事友善耕作,達到照顧榮民及土地活化的目的。

退輔會「欣欣向農」計畫開辦迄今,已招訓四期學員,每一期均邀請臺東大學、臺東專科學校、臺東農改場及屏東科技大學等專業師資,以臺東農場知本分場作為授課地點,安排有機農業理論與實作、農業機械設施操作以及農產品產銷等多元課程,並提供農地與基本的農具,讓有心務農的學員們在講師帶領下,藉由農業專業知識教授,以及機具操作相關課程,從基礎扎根,學習務農所需具備的專業技能。

從陸軍花防部退伍兩年多的學員謝明全,退伍返鄉接手家裡農地,種植臺東的特產釋迦,因為對農業技術很有興趣,所以報名參加「欣欣向農」計畫,他說,課程安排多元豐富,例如農業機具操作,經過老師的講解,使他獲得機具操作安全與保養維護等專業知識,對日後從事農作幫助很大。

擔任授課講師的臺東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黃政龍說,「欣欣向農」非常有意義,因為退伍弟兄大部分對農業並不瞭解,但農業是國家很重要的產業,透過退輔會安排的訓練課程協助退伍弟兄瞭解國內農業現況,對他們未來從事務農會有很大的幫助。

退輔會表示,在退輔會持有的農地中,目前有六百多公頃從事有機種植,對土地復育的影響相當大,而「欣欣向農」計畫前三期的三十位學員中,目前有十三位實際從事農作,其中,第二期學員陳孝偉更榮獲農委會「百大青農」殊榮,未來,退輔會將持續充實「欣欣向農」計畫的課程內容與農產品行銷管道,讓國人見證退輔會活化土地運用,以及培育國內農業專才的用心與成果。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