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15 | 台灣好報

徐巧芯踢爆綠營小金庫!指台灣民主基金會掛羊頭賣狗肉

徐巧芯踢爆綠營小金庫!指台灣民主基金會掛羊頭賣狗肉

【記者 吳勝峯/台北 報導】近期有關台灣民主基金會「卡韓」傳言不斷,鬧的沸沸揚揚滿城風雨!立委徐巧芯在立法院總質詢對著外交部長吳釗燮大爆料:「除了遲遲未開董事會改選,民進黨更放話應該由總統來選任執行長。」徐巧芯揭露台灣民主基金會的黑幕,為何綠營對這個基金會如此執著,好像換人就是拔了他們的虎牙一樣。

徐巧芯指出,首先,外交部長吳釗燮確認了該基金會的執行長就是由董事長任命,而董事長依照慣例由立法院長來擔任,未來會進行改選。

台灣民主基金會接受外交部的補助,並開放政黨按照得票比例申請計畫,補助計畫要點有五種類型,基本上要符合推廣外交才能申請,但吳釗燮卻否認,改口說只要政黨認為有需要都可以申請,難怪造成後續亂象。但對於計畫內容的核定,以及如果有違規使用經費是否能追回?是否有懲罰等事項,行政院長陳建仁與吳釗燮都一問三不知。

由於台灣民主基金會的經費來源是外交部,外交部的錢又是納稅人的錢,當然不能濫用,更不能用於選舉活動。但民進黨卻三番兩次「掛羊頭、賣狗肉」,申請民主基金會的預算不僅跟外交推廣無關,更屢次拿來搞競選。

徐巧芯踢爆,例如「2023國務青旗艦營」,當時的新聞報導相當清楚,擺明就是民進黨青年軍投入輔選,竟然申請了八十萬元;「2023青年對話行動」的報導也顯示,該活動目的就是搶青年選票,也申請了100萬。林林總總,台灣民主基金會儼然成為民進黨的側翼、小金庫。能舉出的例子,恐怕只是冰山一角,到底過去八年來類似的情況有多嚴重?徐巧芯認為應該進一步調查。

而為了調查是否被拿來濫用,徐巧芯向民主基金會索取相關結案報告,對方竟然以「各政黨計畫內容列具機敏性」為由不予提供。陳建仁院長、吳釗燮部長都無法說清楚這類型補助給政黨的計畫能有什麼樣的機敏性,只推給基金會「獨立運作」卸責,完全無視於對方的經費來源是納稅人的錢。

徐巧芯表示,如果可以以基金會的名義,就完全無法可管,那未來政府只要不斷創立基金會,就能使出五鬼搬運法,把納稅人的錢轉成「類競選經費」並規避監督嗎?這樣的經費運用合理嗎?政府有遵守行政中立嗎?

陳建仁院長提到,在下半年預算審查時,應該討論這些補助經費的審核與查核機制,但對於徐巧芯提到的這些明顯違規的活動,卻輕輕放下,沒有任何方式可以追回或者要求政黨自律,他認為其中黑幕重重!(照片翻攝資料圖)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