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3-11-07 | 今日新聞

逃生通道縮水4倍 市議員轟市府放水大巨蛋

逃生通道縮水4倍 市議員轟市府放水大巨蛋
簡舒培、陳賢蔚、鍾珮玲舉行記者會轟藍白三任市長放水大巨蛋。(圖/記者邱新博攝,2023.11.07)

[NOWnews今日新聞] 台北大巨蛋日前取得使照,台北市長蔣萬安也於10月27日開箱,也預計在11月18日舉辦測試賽。台北市議員簡舒培、陳賢蔚與鍾佩玲今(7)日舉行記者會揭露,大巨蛋公然違反環評,依規劃要開 80公尺寬的大巨蛋南側忠孝東路地下通廊,但如今只開設18公尺寬。三位市議員痛批,前市長郝龍斌、柯文哲聯手縮水逃生避難通道寬度,現任市長蔣萬安竟然也放水核發大巨蛋使照,無視民眾逃生避難安全規劃。

簡舒培痛批,大巨蛋南側忠孝東路通廊位於地下2層,於捷運板南線開設的時候已經預留80公尺,就是為了作為大巨蛋防災避難與人流疏散使用,可以直接通往國父紀念館;不論是2003年原先台北市政府自行興建時的規劃,或是2006年與遠雄簽定BOT契約交由其興建後的環評報告,都明白提到該通道應開設80公尺,結果現在只開設18公尺。

簡舒培表示,2012年時,郝龍斌以專簽的方式決議忠孝東路地下通廊縮減成20公尺寬,當時就被環保團體痛批違反環說書登載事項,黑箱通過審查。柯文哲2015年停工大巨蛋時,在政論節目中抨擊地下通廊設計成20公尺「絕對會死人」,2016年要求捷運局以「都市防災」的角度,儘速完成忠孝東路80 公尺地下通廊之規劃設計;但沒想到柯文哲在2018年立場大轉彎,決議地下通廊原則設定為20公尺寬,超過20公尺部分不再規劃作其他用途。

簡舒培指出,2019年3月8日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召開「大巨蛋國父紀念館地下通廊現勘」會議,建議忠孝東路地下通廊全部開放使用,但柯文哲仍然無視建議,鐵了心維持地下通廊只開設20公尺的規劃。

鍾佩玲質疑,若依照台北市政府與遠雄簽定的BOT契約,開設忠孝東路80公尺地下通廊為市府承諾應辦事項,但如今只開設18公尺寬,遠雄能否告台北市政府違約?而且,若未來逃生避難時,因為地下通廊寬度不足發生災情,相關責任要由誰負責?

鍾佩玲指出,《環境影響評估法》第17條規定「開發單位應依環境影響說明書、評估書所載之內容及審查結論,切實執行。」第23條訂定違反環評的罰則,情節重大者停止開發行為,不遵行者處負責人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且依據《環評法》第四條的定義,開發行為範圍包括該行為之規劃、進行及完成後之使用。

鍾佩玲抨擊,按照《環評法》的規定,大巨蛋根本不能使用,11 月 18 日也不能進行壓力測試。

對此,環保局回應,該連通道是建造板南線捷運時所留,按照環說書內容,遠雄承諾只需要連接,營運階段也會定期監督切實執行。環保局說,地下連通道不在遠雄基地範圍內,無法要求遠雄開闢80公尺連通道,所以並沒有違法「若認知有爭議,請環境部做函示」。

體育局也表示,基於市府是一體的,尊重環保局的說法。但簡舒培則怒轟太離譜,台北市府通過的環說書,現在卻要由環境部來做函示。

捷運局表示,該連通道的規劃階段,有討論80公尺或20公尺,市府裡面有討論、遠雄也有參與;經過評估結果,考量疏散人潮可以透過捷運出口疏散、大巨蛋活動場次需求,計算實際需求人數,20公尺足以疏散需要人潮,經過會議後專簽同意。

最後,簡舒培、陳賢蔚與鍾佩玲要求,針對忠孝東路地下通廊從80公尺縮減成18公尺,環保局即立即轉請體育局,要求遠雄重送環境差異分析報告,並在環差審議通過前全數停止大巨蛋使用,並要求環保局依照《環境影響評估法》對遠雄開罰。

相關新聞


亞錦賽/王貞治有機會來開球!大巨蛋開箱 中華隊首戰對決韓國


亞錦賽/孫易磊、林昱珉等旅外好手領軍!12/3大巨蛋首戰對決韓國


大巨蛋連日挨批 李四川勉勵團隊:重大建設都不是批評者完成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