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1-07 | 今日新聞

內幕/立院龍頭人選 賴清德盼水牛伯再戰

內幕/立院龍頭人選 賴清德盼水牛伯再戰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名單即將揭曉,賴清德有意找游錫堃繼續爭取立法院龍頭。(圖/NOWnews資料照片)

[NOWnews今日新聞] 2024大選倒數67天,民進黨計畫將在本月中宣布不分區立委名單,外傳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有意找游錫堃繼續爭取立法院龍頭,原因在於昔院長選舉投票時,民眾黨5席將投給游錫堃,雖時空背景與現今截然不同,但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在今年初拜會游錫堃時,也感謝其議事中立,讓小黨有表現機會;據悉賴清德根據「經驗法則」盼游錫堃再戰,成為小黨間最大公約數,從今年7月起至今3度致電,虛位以待就等水牛伯點頭。

時間回到10月中,賴清德、游錫堃兩人同框,替民進黨立委參選人王世堅站台,賴清德致詞時提及,除了希望王世堅當選力拚國會過半外,脫口稱「在游錫堃領導下,繼續推動國家建設。」此番話被視爲賴期盼游錫堃繼續爭取立法院龍頭的重要訊息。

游錫堃從政將滿42年時間、資歷豐富,曾任宜蘭縣長、行政院副院長、總統府秘書長、行政院長與民進黨主席等黨政要職,在2014年獲徵召參選新北市長,以些微差距惜敗後淡出政壇,而上屆又被列入不分區立委名單中,就是將他設定將角逐立法院龍頭一職,而游雖為正國會派系精神領袖,但在擔任立法院長維持超然中立角色,也早已不介入派系運作。

本屆國會不同於以往小黨林立,當時游錫堃爭取立法院長時,除獲民進黨籍立委支持外,也拿下民眾黨5席、時代力量3席和台灣基進陳柏惟等人選票,讓不曾擔任過立委的游錫堃,成功拿下立院龍頭成為「菜鳥院長」,同時也考驗其朝野協商政治智慧,而他身段柔軟身段,化解許多朝野紛爭,讓法案、預算得以順利過關。

而日前游錫堃特別出席國民黨資深立委曾銘宗、費鴻泰夫妻的新書發表會,曾銘宗更代表國民黨團感謝游在民主化過程所做的貢獻,藍綠同框引發外界關注;此外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在今年初拜會游錫堃時,誇讚並感謝其向來保持中立精神,讓小黨也能在預算審查、朝野協商有表現的機會,再再顯示游錫堃與他黨的好交情,更是在野黨間的最大公約數。

但游錫堃多次在公開場合表態不爭取不分區立委,將會交棒給年輕人,直言自己的下一步規劃就是退休。據悉,賴清德根據「經驗法則」期盼游錫堃繼續爭取立法院長,從今年7月至今,期間以多次致電,虛位以待就等水牛伯點頭再戰。

民進黨本次不分區提名委員會,成員不同於以往由派系要角討論,而是由黨主席賴清德召集行政院長陳建仁、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總統府國策顧問何美玥、高雄市議會議長康裕成、中研院法律學研究所研究員廖福特、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陶儀芬等人,並開放社會各界推薦優秀人選。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名單在上月底截止推薦,並公告以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作為提名委員會的審議原則,而各派系難有施力空間,據悉不約而同透過外界社會賢達、專業領域公會推薦,以「專業包裝政治」盼擠進安全名單中,而不分區名單堪稱爲政黨門面,主帥賴清德也即將揭曉選前王牌。

相關新聞


婉拒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盧彥勳:感謝推薦「從未有意願參與政治」


民進黨晚間開會討論不分區立委 黨高層:具體人選仍在討論


傳綠營討論瑞莎任不分區立委 民進黨團:成績可受公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