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1-09 | 今日新聞

公私協力 柯文哲要推關懷據點讓長輩繼續玩

公私協力 柯文哲要推關懷據點讓長輩繼續玩
柯文哲說,有了社區關懷據點,讓長者可以天天來據點,就像上班一樣,大家互相照顧,每個人都健康呷百二不生病,才是社區關懷的目標。(圖/記者李春台攝,2023.11.09)

[NOWnews今日新聞]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今(9)日參訪桃園市汴州里關懷據點,他聽取里長楊鑫坤的簡報後指出,全球很多國家都面臨人口結構老化現象,而台灣的問題不是人口老化,而是「老化速度太快」, 若能夠透過公私協力建立社區關懷據點,比花錢做長照有效,讓銀髮長者可以天天到據點與人互動,每個人都健康不生病,才是社區關懷據點設立的目標。

柯文哲今日由前立委鄭寶清及黨籍立委參選人賴香伶、李慕妍陪同參訪汴州里關懷據點。柯致詞表示,他2014年擔任台北市長時,全北市65歲以上人口佔14%,但8年市長還沒當完就已經超過20%。他說,人口老化不是問題,全世界65歲以上人口超過20%的國家很多,但台灣老年人口從7%上升到20%不到30年的時間,台灣人口結構面對突然老化現象,「問題不在老化,問題在快速老化」,變成社會上要找出模式照顧大家,目前台灣最普遍的就是雇用外勞照護長者,但他認為也不是一個很好的方法。

柯文哲說,自己最近有個想法「為什麼65歲一定要退休?」,他以女性平均壽命84歲為例,如果65歲就強迫退休,還有20年不知道要做什麼,若大家能改變對老年的想法,就可以繼續賺錢、繼續花錢、繼續玩。

柯文哲指出,65歲以上長者需要被照顧約佔15%,其他85%還是很健康,到處活動沒問題,而長照2.0不應一直關注那些需要被照顧的15%,目標是要如何讓另外85%的健康長者不但可以照顧別人,自己身體也很健康,這的確是很重要的觀念,若公私協力建立社區關懷據點,恐怕比去花很多的錢做長照有效。

柯文哲說,大家都希望最好不要生病;若生病,也是得小病;小病不會變大病;得了大病不會死;目前健保都在想最後一項「得了大病不會死」,但其實最重要的還是健康不生病。有了社區關懷據點,讓長者可以天天來據點,就像上班一樣,大家互相照顧,每個人都健康呷百二不生病,才是社區關懷的目標。

公私協力 柯文哲要推關懷據點讓長輩繼續玩
柯文哲認為,煉油廠搬遷不是大問題,只要規劃好,若依照鄭寶清建議,將煉油廠搬到海邊,「可行性很高」。(圖/記者李春台攝,2023.11.09)

另外,針對地方期盼許久的桃園煉油廠遷移問題,柯文哲認為,煉油廠搬遷不是大問題,只要規劃好,否則現在煉油廠在這邊也怪怪的,交通不太對勁,若依照鄭寶清建議,將煉油廠搬到海邊,「可行性很高」。柯笑說,做任何事情,先想清楚划不划算,划算就可以做,就像把煉油廠遷到海邊去,把現址土地賣掉的錢拿來支付搬遷費,應該還有剩,「這可以做!」

相關新聞


分享高雄淨零碳排經驗!中信金控與工研院辦淨零永續關鍵行動論壇


縣市合作共推大新竹輕軌!竹市府召開「新竹輕軌專家座談會」


龍科三期土地區段徵收爭議未審先判?賴香伶籲監察院系統性調查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