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1-13 | 今日新聞

「在監投票」抗告爭議 最高行政法院明開庭

「在監投票」抗告爭議 最高行政法院明開庭
最高行政法院將針對受刑人在監投票,14日行準備程序(圖/NOWnews資料照)

[NOWnews今日新聞] 有受刑人日前向法院聲請在監投票獲准,但桃園市選委會不服提起抗告,最高行政法院創首例決定開庭審理,時間為14日上午10時行準備程序。

在台北監獄服刑的林姓受刑人,已於2019年12月將戶籍遷入北監,他為爭取明年1月13日總統立委選舉的投票權,提起行政訴訟並聲請定暫時狀態處分,要求中選會、桃園市選委會在北監設置投票所。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為,憲法保障的選舉權,是民主國家人民最基本的政治參與權利之一,符合法定資格的選舉人,都可在公平、公正、公開的選舉中參與投票;受刑人只是「穿著囚服的國民」,雖人身自由及附帶的居住、遷徒等權利受限制,但其他如選舉等基本公民權,仍受憲法保障,10月12日裁准在監所設置投票所。

對此,中選會主委李進勇受訪時指出,現行選罷法沒有不在籍投票制度,即便在監所投票,戒護人員不能進去圈票處,監所必須考量安全問題,因假處分裁定有待商榷,已決定提起抗告。

沒想到,11月6日,北高行針對花蓮監獄賴姓受刑人爭取明年投票權的假處分,也做出第二件裁定,裁准花蓮縣選委會應於訴訟確定前,在監所設置投票所供賴投票。

相關新聞


全台首例!北監受刑人聲請「在監投票」獲准 桃園選委會將提抗告


花蓮監獄受刑人也爭取投票權 北高行第二例仍裁准


北高行裁准受刑人可投票 北監回應:配合辦理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