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3-11-16 | 今日新聞

im.B吸金案開庭 曾耀鋒「輕挑」應對法官

im.B受害者上午前往北院旁聽,前立委黃國昌也陪同前往(圖/記者潘千詩攝,2023.11.16)

[NOWnews今日新聞] 不動產借貸媒合平台im.B吸金90億元案,台北地院今(16)日開庭,提訊在押主嫌曾耀鋒及女友張淑芬出庭。不過,曾耀鋒在法庭上的態度跟之前延押庭時一樣,態度輕挑,流裡流氣回應法官的問題,而且曾耀鋒的回答,不但沒有辦法讓法官釐清關鍵,供詞還前後不一,遭法官怒斥未見真實悔意,若無法交代犯罪所得的明確去向,將列為量刑參酌。

今天法院開庭時,曾耀鋒對於檢方指控的客觀事實均不爭執也坦承不諱,但卻否認涉嫌違反《銀行法》,強調他對其餘指控都承認,辯稱自己確實有經營金隆公司,用借貸媒合方式,也確實有在2019年起以假債權上架。

公訴檢察官主張,被告承認假債權部分,實務上見解認為詐欺與違法吸金是可以並存的,被告除詐欺外,當屬構成《銀行法》的違法吸金。

法官多次要求曾耀鋒說明媒合平台的運作狀況,以及金流細節,但曾耀鋒流裡流氣回答法官的問題,讓法官感到曾耀鋒沒有悔意,直言「這些都是你對外說的說法,但實際上資金是你出的嗎?」這反讓曾耀鋒稍微停頓了一下。

法官還質疑「你真的覺得你前後所講得是一樣的嗎?」你在法庭上說的內容,法院會傳喚其他證人查證,如果要承認犯罪,就請把過程講清楚。

即便面對法官指責,曾耀鋒在法庭上的態度仍顯「輕挑」,眼神還不時往旁聽席掃射,然後就告訴法官,一開始是他出錢,當時他跟父親草創,所以用父親的帳戶往來,但錢全是自己的錢;就像現在正在旁聽的同案被告陳宥里,今時今日還有500萬元抵押權在他身上。

此時,法官發現,原訂12月14日要傳喚陳宥里作證,但他今天也在曾耀鋒的庭上旁聽。法官認為,因被告辯解可能會影響之後的作證,要求陳男離開法庭。陳宥里這才站起來離開,獨留其辯護律師繼續旁聽。

對於法官的問題,曾耀鋒並沒有針對關鍵問題去回答,遭公訴檢察官抨擊,曾耀鋒聲稱坦承犯行,但卻百般隱瞞,供詞根本前後不符。

承審法官諭知,本案犯罪金額龐大,請曾耀鋒具體說明犯罪所得金額及去向,並主動與投資人、告訴人洽談善後事宜,會納入量刑依據,若只是認罪,對犯罪所得流向略而不提,將成為量刑審酌有無具體悔悟行為的參酌事項。

另外,im.B受害者以及前立委黃國昌在開庭前表示,im.B被害人從半年前一而再再而三呼籲要查「宜蘭礁溪的土地」,卻被北檢以「另案分案」回應,現在宜蘭礁溪市地重劃的土地已經分配完成了,被害人質疑是否該土地內有太多政商利益,所以不敢查?連一輛車,就曾耀鋒提供給立委陳歐珀的座車,現在車子到底在哪裡?都不用要求陳歐珀出來交代?

黃國昌更批,上次開庭時,我們就指出,北檢起訴時竟然遺漏非常多被害人,且在案件結束後所發的新聞稿,好大喜功,價值明明不到100萬的土地卻對外宣稱3億多元,結果被我們發現每一塊地的持份只有幾百分之一,上次記者會後,收到北檢的追加起訴書,把部分被遺忘的被害人補充進去,同時更正扣押的財產根本沒有那麼多,北檢所謂的偵查作為就是要被害人指出北檢的錯誤,北檢才要更正。

相關新聞


代言im.B捲吸金案 資深主播盛竹如不起訴確定


im.B自救會提「追究懈怠責任」4訴求 黃國昌批「踢皮球國家隊」


im.B吸金案!7年詐逾90億 主嫌曾耀鋒等31人遭起訴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