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3-11-19 | 今日新聞

藍白合民調僵局!鄉民「看數據細節」抓貓膩

藍白合民調僵局!鄉民「看數據細節」抓貓膩
18日上午原本就要依照民調結果公布是「侯柯配」還是「柯侯配」出線,結果兩黨因為民調統計認知不同,目前合作無果。(圖/記者鄭孟晃攝)

[NOWnews今日新聞] 藍白合最新民調結局慘變「藍白拖」!原本在18日上午就要依照民調結果公布是「侯柯配」還是「柯侯配」出線,結果竟然意外因為民調統計認知不同,導致目前藍白合結果還是沒能出爐,兩黨還需要進行協商,距離登記只剩下不到一週,還是有可能會瀕臨破局。然而就在民調結果公布出來之後,不少鄉民則抓出民調細節,直言「如果目標只是要政黨輪替合作,各位是不是搞錯什麼?」

事實上,根據日前民眾黨召開記者會說明當中,表示雙方剔除了ETtoday、東森(雨晴)、好好聽(關鍵)等3家民調,形成6份民調來進行決定哪個組合出線的情況,結果因為藍白兩黨因為在民調統計認知不同,變成以民眾黨的標準來看比數是3:3,還要再行協商,而按照國民黨標準則是5:1,是由「侯柯配」出線。

藍白合民調僵局!鄉民「看數據細節」抓貓膩
藍白合三家民調被剔除,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表示,網路、特殊會員不可靠,並質疑「痕跡太明顯」。(圖/記者呂炯昌攝,2023.11.18)

但這樣的結果,讓不少鄉民在PTT八卦版發出多篇文章提到「藍白合作的目的就是要下架民進黨,先把個人位置跟政黨利益摘開,然後民調公佈了,先不要管讓幾%的問題,光是看採用的6份民調,柯侯配的支持率就是高於侯柯配啊,所以讓柯侯配出來選贏的機率就是比侯柯配大,人民只要政黨輪替根本不想管你們誰正誰副,用民調來看就是柯侯配啊,各位是不是搞錯什麼重點?」

先姑且不論讓幾%、誤差範圍的問題,在公布的六份民調當中,眾人發現「柯侯配」以及「侯柯配」對上「賴蕭配」的情況下,柯侯配有五份民調數字都贏過侯柯配,「而如果這只是單純要打贏賴清德,就是柯侯配出線,結果現在說什麼民調認知不同,這樣個人跟政黨利益不是還是擺在國民前面嗎?那要搞成這個局面的話,國民黨如果覺得很吃虧,那不如各選各的」。

藍白合民調僵局!鄉民「看數據細節」抓貓膩
先不論讓幾%的問題的話,採用的6家民調當中,「柯侯配」有五份都贏過「侯柯配」支持度。(圖/翻攝柯文哲、侯友宜臉書)

而對於這樣的結果,國民黨立委、統計學博士費鴻泰也出面解釋,若在1700萬人的母體內,抽樣其中1068人,套進統計學公式當中,正負差是3%,若抽樣2000人,那麼正負差就是2.19%,只要樣本數愈大,抽樣誤差就愈小,這次的抽樣誤差範圍,只會落在3%或3%以下,「因為我的樣本數不可能低於1068人嘛」。

費鴻泰說,從選上的這6間民調來看,「結果就是3比3」,這是從統計學來看的結果,沒有模糊空間,而為何會選這6間民調,則是政治問題,並非統計問題。

藍白合民調僵局!鄉民「看數據細節」抓貓膩
國民黨公布藍白合民調,如果不考慮誤差範圍的認知問題,以雙方採用六份民調的話「柯侯配」贏下五份,若是完整九份民調,柯侯配一樣以「五份」贏侯柯配「四份」。(圖/國民黨提供)


相關新聞


藍白合瀕臨破局!賴清德最新發聲了 「有人要把國家還給國民黨」


柯文哲當副手「會監督侯友宜」!律師批:國際笑話、憲政草包現形


柯文哲落淚畫面曝光!揭「藍白合成局」原因 柯侯配最新民調出爐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