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3-11-27 | 今日新聞

侯友宜民調超車柯文哲 姚立明這樣看

侯友宜民調超車柯文哲 姚立明這樣看
競辦公布賴清德競選影片「選一個和你一樣好的人」,圖為戴瑋姍、姚立明。(圖/記者陳佩君攝,2023.11.27)

[NOWnews今日新聞] 藍白整合破局後,《鏡新聞》今(27)日發布最新民調,民進黨「賴蕭配」居冠,國民黨「侯康配」列第二名,民眾黨「柯盈配」墊底。對此,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全國競總主委姚立明分析,藍營近期展開整合,包括前高雄市長韓國瑜被提名為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戰鬥藍」領導人趙少康成為副手,顯見深藍、韓粉慢慢歸隊。

2024總統大選三腳督成形,據《鏡新聞》最新民調顯示,賴蕭配支持度30.5%居冠、侯康配28.7%次之,柯盈配則是22.1%列第三名。

賴清德競總辦公室今公布「選一個和你一樣好的人」第二支競選廣告,會後有媒體關切鏡新聞民調問題,並詢問民調顯示藍營有8成投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未來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是否會被邊緣?在女性支持度上,柯盈配則是低於兩陣營,在年齡支持度上,賴清德在45歲69歲落後於侯康配,這是否是警訊,該如何拉升?

對此,姚立明認為,藍營回歸是正常現象,過去2個月,侯、柯民調糾纏不清的主因是,侯一直沒辦法拿到藍營8成選票,反觀賴清德已拿到9成綠營選票,侯只拿到7成藍營選票,剩下15%至20%在柯那裡。

姚立明接續說,藍營近期展開整合,包括韓國瑜被提名為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戰鬥藍」領導人趙少康成為副手,深藍、韓粉慢慢歸隊,藍白一消一漲,侯支持度當然會逐漸上升,而柯失去10幾%藍營支持者,總分數上當然會掉下來,一來一回就差很多了,這是柯最近民調弱於侯的主因。

在女性支持度上,姚立明回應,柯文哲女性支持者少於其他參選人是長期現象,過去10個月民調皆是如此,主因很簡單,顯然有些女性選民,對柯過去歧視、不敬的說詞印象不佳,「這不是一天兩天的問題」,柯自2014年從政至今,近10年來講了不下20次不當言語,這點顯示在民調上非常合理。

針對各年齡層支持度,姚指出,賴清德過去在50歲以上的支持度遙遙領先,主因這群選民20年前便開始觀察、認識賴清德,一路看賴在立委、市長、行政院長、副總統任內的表現,且賴在期間幾乎沒有什麼變化、負面新聞,因此獲得許多人的肯定。

至於賴清德在年輕族群支持度低於柯文哲,他認為,20歲到29歲選民,在賴清德從政時還沒長大,不認識政治活動,不清楚賴過去做過什麼、適不適合擔任國家領袖,這群人較受柯文哲口語犀利、通俗吸引,因此重點在於如何讓年輕人認識賴清德所做所言,也努力讓賴的話語更貼近年輕人的耳朵。

相關新聞


影/藍白直播破局非常驚訝!姚立明談「侯康配」不會對副手琢磨


曾說政府不能被財團控制 民進黨批柯文哲不演了「大玩金權政治」


藍綠白總統副手比一比!新光公主、政治金童、戰貓各有優勢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