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3-12-07 | 今日新聞

國中就架伺服器賺錢 他讀技高成資安人才

國中就架伺服器賺錢 他讀技高成資安人才
甫從技高畢業的蔡語宸,在資安領域嶄露頭角,循特殊選才管道進入陽明交大資工系,盼未來提升台灣資安環境。(圖/蔡語宸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甫從技高畢業的蔡語宸,國中時成功架設伺服器、並運用Google雲端修改寶可夢模組,讓100多人可以一起玩遊戲,甚至接案架設伺服器,賺到收入,高一時即參與教育部資安人才培育計畫,拿下勞動部第52屆全國技能競賽網路安全職類金牌、111年行政院數位發展部金盾獎資安競賽第2名,更循特殊選才管道進入陽明交大資工系,盼未來協助提升台灣資安防護能量。

技專校院招生專業化總辦公室今(7)日指出,蔡語宸的父親是軟體工程師,母親是國小特教老師,蔡語宸從小就熟悉三C,國中時因為玩Minecraft遊戲,為了讓很多人可以一起玩,多益考835分的他,以流利的英文能力上網自學,成功地架設伺服器,並善用Google雲端修改寶可夢模組,讓100多人可以一起玩,這個成功經驗,開啟了他對資訊更多的興趣和熱誠,甚至接案幫別人架設伺服器,國中時期因為有這項才能,有了「收入」。

高中升學時,蔡語宸選擇就讀台中高工資訊科,相對於國中時期的自學是需要用到什麼學什麼,蔡語宸高一時修習資安研習和教學課程,有系統地學習程式基礎和網路架構基礎,老師也讓他使用20多萬元的學校伺服器練習比賽。

除了鑽研程式設計,蔡語宸還學習到數位邏輯設計和微處理器晶片開發,高一就參加選手培訓,在全國技能競賽職類中,選擇比較陌生的網路安全職類挑戰。

蔡語宸提起首次參加第51屆大賽時,眼神仍閃閃發光。他說,區賽題目較簡單但決賽題目截然不同,模擬企業資安攻防情境,這是平常未接觸過的題目類型,他只能邊做邊學,雖然第一次沒有拿到名次,但學到豐富的經驗。

在準備參加第52屆全國技能競賽時,蔡語宸笑說,「自己的個性有了非常重大的改變」,他高一時不喜歡社交,和過往一樣都是一個人努力,但高二時受到同年齡夥伴的啟發,認為「很多人學習比一個人學習好」,開始有了團隊的概念,高二起研習課程後,會主動去認識資安同好。

蔡語宸更和這群志同道合的夥伴,組隊參賽成功拿下金盾獎資安競賽第2名,隊友的緣分更延續到現在,同在陽明交大資工系一起求學。 蔡語宸說,他是陽明交大第一屆特殊選才增加資安領域的錄取學生,做自己喜歡的事,就會充滿熱情。

技專校院招生專業化總辦公室提到,大一的蔡語宸主動出擊,即將赴國際頂尖的AI資安科技公司,實習研究雲端安全,他對資訊的熱情,加上技高培育的實戰力,未來將為提升台灣資安防護能量盡一份心力。

相關新聞


讀技職有前途!22歲「航海王」畢業賺到重機、挑戰30歲存到一千萬


拿冠軍啦!亞洲技能競賽台灣獲25面獎牌 15歲小將受學長激勵摘金


阿布達比亞洲技能競賽下月登場 新北7國手授旗拚鍍金展技職實力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