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2-20 | 今日新聞

激戰立法院/民進黨北市選情 喊坐5望6

激戰立法院/民進黨北市選情 喊坐5望6
賴清德台北市競選總部主委陳時中日前受訪坦言,北市立委選情「比較辛苦」。(圖/記者吳翊緁攝)

[NOWnews今日新聞] 選戰倒數24日,向來被視為是「藍大於綠」的台北市,綠營立委選情毫無樂觀本錢,就連賴清德台北市競選總部主委陳時中也坦言,北市立委選情「比較辛苦」,現任綠委僅吳思瑤、何志偉、高嘉瑜、林昶佐,目前戰況吳思瑤選情穩定領先,林昶佐有望成功交棒吳沛憶;港湖區泛綠分裂,基進黨吳欣岱分票嚴重,高嘉瑜被評為「選情OHCA」,初選擊敗何志偉的王世堅則有望順利出線,許淑華激戰「話題女王」徐巧芯,而謝佩芬、王閔生與循「民主大聯盟」模式參選的苗博雅,艱困選區參選先天不利條件,持續努力翻轉選情。綠營評估「坐5望6」,也預告計畫找非政治人物的奇兵站台,全力衝票。

台北市整體選情基本盤向來藍略勝於綠,西區部分綠營支持者多、東區為藍營鐵票倉。現任立委中藍綠各半,民進黨立委包括吳思瑤、何志偉、高嘉瑜與林昶佐,而何志偉初選落馬敗給資深議員王世堅,林昶佐則因家庭因素不競選連任,交棒議員吳沛憶繼續拚戰。

第1選區(士林、北投),吳思瑤連任之路,受到國民黨議員張斯綱挑戰,以無黨籍參選的新黨北市議員侯漢廷堅持參選,泛藍分裂局勢,有助於吳思瑤選情穩定領先。

第2選區(士林、大同),政壇老將王世堅過關斬將,挑戰何志偉順利出線,將對決國民黨議員游淑慧,若能弭平黨內互打紛爭,加上王世堅自帶高聲量,可望能順利拿下。

激戰立法院/民進黨北市選情 喊坐5望6
王世堅初選擊敗何志偉後,其自帶高聲量,地方評估能順利拿下。(圖/記者吳翊緁攝)

第3選區(中山、北松山)選民結構藍大於綠,現任立委為國民黨王鴻薇有輸不得的壓力,而上屆補選民進黨吳宜農在中山區大有斬獲,撬動深藍板塊,本次推派出國際部前主任謝佩芬參戰,其年輕、形象清新且學經歷豐富,但離開原先深蹲大安區「北上」征戰,哈佛女孩盼複製驚奇一役再創佳績。

被視為三姝對決的台北市第4選區(內湖、南港),泛綠分裂,台灣基進吳欣岱登記參選「喊出不要含淚投票」,分票情況嚴重,重創立委高嘉瑜選情,恐直接保送地方實力雄厚的國民黨議員李彥秀。

激戰立法院/民進黨北市選情 喊坐5望6
港湖區泛綠整合分裂,高嘉瑜面臨嚴重分票危機,恐直接保送國民黨李彥秀進國會。(圖/記者陳明中攝)

第5選區(北中正、萬華)林昶佐交棒形象清新的年輕議員吳沛憶參戰,反觀國民黨初選期間大亂鬥,最終由資深議員鍾小平出線,讓郭昭巖、應曉薇等人心生不滿,此外知名藝人于美人參選,選情三咖督,吳沛憶可望順利接棒。

被視為深藍選區的第6選區(大安),向來被民進黨視為超艱困選區,本次依循「民主大聯盟」模式與社民黨議員苗博雅合作,苗博雅問政犀利專業,質詢表現有目共睹,但對決擅長空戰的國民黨羅智強,下戰帖喊出公開辯論,持續努力盼翻轉選情。

激戰立法院/民進黨北市選情 喊坐5望6
許淑華參選選民結構藍大於綠的信義、南松山, 與國民黨徐巧芯選情膠著。(圖/記者朱永強攝)

第7選區(信義、南松山)民進黨資深議員許淑華對決話題女王徐巧芯,徐巧芯初選時擊敗現任資深立委費鴻泰,但面臨藍大於綠的選民結構,若「投費不投芯」在藍營中發酵,將成為藍綠對決中最大變數,雙方選情呈現膠著。

第8選區(文山、南中正)民進黨推派出議員王閔生參戰,對上國民黨資深立委賴士葆,從2020年韓國瑜參選總統慘輸蔡英文265萬票,但在第8選區得票率仍可勝出,顯見是深藍鐵票倉,雖民眾黨推派出張其祿,地方預估分票情況有限,王閔生選情有待持續努力。

對於立委選情,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張茂楠表示,民調起起伏伏,因為並未把部分候選人列為「落後」,而是分為領先區與激戰區,像是高嘉瑜、苗博雅與王閔生都屬激戰區,不是沒有贏的機會,不到最後一刻也不知道,而目前評估是「坐5望6」。

張茂楠說,現在的選戰策略就是集中選票並擴大共識,爭取包括年輕族群、客家選票與中間選民等,也預告後續會找非政治人物的奇兵站台,全力衝票。
【決戰2024!三強鼎立前進總統府】明年總統大選,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究竟誰會獲得最後勝利?最即時、最深度、最精采的2024大選報導,請鎖定《NOWnews今日新聞》大選專頁。

相關新聞


激戰立法院/藍爭最大黨!立委上看50席 她是南台灣破蛋希望


藍營立委預估拿56席?朱立倫喊「審慎樂觀」:還有15個選區較緊繃


原住民立委候選人超派!政見會飆罵「王八蛋政府」 真性情大爆紅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