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2-20 | 今日新聞

學測倒數!全中教「衝刺搶分學習指引」上線

學測倒數!全中教「衝刺搶分學習指引」上線
113學測倒數30天,全中教邀各科教師錄製「113學測考前30天衝刺搶分學習指引」短片,今(20)日上線。(示意圖/取自unsplash)

[NOWnews今日新聞] 113學測即將於明年1月20到22日登場,剩下30天最後衝刺,全中教邀集高中各科教師考前大猜題,所錄製的「113學測考前30天衝刺搶分學習指引」短片,今(20)日公告於全中教臉書粉專,高中教師提醒學生關注以巴衝突、COP28、總統大選制度等時事議題,並建議自制力夠的話,Instagram不要刪,可追蹤優質學習粉絲頁,快速吸收時事新聞。

全中教指出,108課綱已經實施5年,明年1月20至23日將進行108課綱實施後的第3屆入學考試,近日來,課綱議題又成為社會熱議話題,全中教邀集全國各地的高中專科教師為全國考生解答疑惑、劃記應考重點!

針對國寫,國立基隆女中國文教師洪菁穗表示,不論知性題或情意題,都能從引文或圖表按圖索驥,找到作答關鍵,建議在引文中依檢索訊息→比較差異→圈出關鍵→分析判斷→推導歸納等步驟作答書寫。

洪菁穗指出,知性題須注意「字數限制」,掌握「論述皆有據」的原則;情意題應力求「真情至性」的表達。在最後衝刺階段,掌握自己熟悉的經典事例,磨出自己擅長的修辭及筆法,練就應考利器。

台北市立明倫高中英文教師毛顯鶯提醒,考前1週要有固定的作息時間,考前3天飲食盡量清淡,每個小時務必站起來做一些舒緩操,讓自己在考試當天呈現最好的狀態;考試當天拿到試題時,先花2分鐘看作文及翻譯這2大題,再回去寫考題,說不定能找到意外的靈感以及可以用的字詞及句構。

新北市板橋高中公民教師林怡君提醒,因應總統大選,可關注總統參選資格、選罷制度,以及我國總統、美國總統及去年剛上任的英國國王及英國首相的職權差異;經濟方面可關注後疫情時代,物價上漲、部分物資短缺、搶不到演唱會門票及黃牛現象等;法律部分應注意國民法官上路、民法18歲成年生效、避免行人地獄加重罰則、詐欺案頻傳的犯罪追訴等。

另外,準備學測階段,有部分考生會將Instagram等社群軟體刪除,以讓自己專心。林怡君認為,自制力足夠的話,Instagram有許多優質粉絲頁值得追蹤學習,譬如法律白話文、報導者、轉角國際、政經八百、公民不下課等,尤其政經八百每週分別提供3則國際上的政治和經濟新聞,能讓自己快速吸收並能與課本學測範圍結合。

新北市明德高中地理教師楊嵐雅提醒,地理關鍵字一定要寫對,並快速瀏覽這一年來的發生在台灣的議題、原住民族文化、全球氣候變遷、地緣政治變動、以巴區域衝突等重要時事。

關於數A、數B,教師建議對於過度艱深的題目不需太多涉獵,熟悉熱門出題方向及內容重點即可;可以每3天,至少留一個上午100分鐘的時間,自己仿真模擬寫學測模擬試題,注意時間的使用,並找出解題的關鍵核心概念後,自己重新進行演算完成。

自然科教師建議關心日常生活時事及環境、海洋、能源、科技教育等19項重大議題,以及諾貝爾獎化學獎、生醫獎議題;如量子點在化學的應用、食安、核能、暖暖包、乾燥劑、RNA疫苗與病毒、土耳其大地震、福島排放核廢水移動路徑等等。
【決戰2024!三強鼎立前進總統府】明年總統大選,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究竟誰會獲得最後勝利?最即時、最深度、最精采的2024大選報導,請鎖定《NOWnews今日新聞》大選專頁。

相關新聞


大學學測明年1月20日登場!明起開放報名 3種繳費方式看這邊


113學年大學考試簡章今發售 英聽、學測、分科測驗期程一次看


偷情玉蘭花學測作文爆紅!主角爸恐是「超級受災戶」 作家揭內情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