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3-12-20 | 今日新聞

政見會/酸侯!賴清德:總統不可能有褓姆

政見會/酸侯!賴清德:總統不可能有褓姆
賴清德今在政見會,批侯友宜、柯文哲親中。(圖/翻攝中選會直播)

[NOWnews今日新聞] 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第一場今(20)日晚間7時登場,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在第三輪發言時表示,在中國的眼中,他和藍白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柯文哲站在這裡參選總統通通都是台獨。同時,賴也酸柯文哲和國民黨簽協議時,不但自己哭,全家人都跟著哭,「你簽錯政黨協議只是全家哭,如果你擔任總統和中國簽錯協議,是全國人民都要哭了,你願意說明嗎?」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賴清德、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今天晚間7時出席首場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依照抽籤順序,第一棒為侯友宜,依序賴清德、柯文哲,共有三輪發言。

對於侯友宜的批評新潮流,賴清德表示,每個黨派都有好有壞,不該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如果侯市長要在這邊點名批判任何一個組織,應該要有具體的事實,當你在談能源政策的時候,應該要先回答幾個問題,第一個你為什麼當市長時,反對核一核二延役?結果你現在要選總統,不僅僅核一核二延役,你核三都要延役,核四還要重啟,跟大家說明清楚」。

賴清德提到,若國民黨這麼清廉,那應該說明為何雲林縣議會議長會涉及綠能收賄案,且這個有檢察官偵查在案的,而柯文哲喜歡談財政紀律,剛提到還了570億,但應該看看,柯8年還570億剛好集中在某一年,不像台南市,是平均分配,用制度面來做到財政紀律。

賴清德進一步說,台南市的財政紀律遠遠比新北市來得好,「你做了哪些建設、我做了哪些建設,我花出了多少錢」,台南市的財政他有辦法還到200億之多,且留下了許多經費,給後續的市長使用。此外,中央在蔡總統的領導之下,已經還9000億新台幣。

賴清德問侯友宜,侯的副手趙少康說,把副總統當成總統在選,「他(趙)提出的政見侯市長也照單全收,他說你願意把總統權責分享給他,就連執政後民眾黨可以入閣,也是由他宣布,我們看不懂,究竟誰才是總統候選人?民眾無法接受,副總統破壞憲政體制,架空傀儡總統,我也要提醒你,總統是不可能有褓姆的」。

賴清德接續問柯文哲主張內閣制,應該知道內閣制的國家是虛位元首,也沒有副總統,為什麼說副總統要監督總統?你若當選總統要凍結考監兩院,又要去立法院備詢不是諮詢,這些都是在擴充總統職權,這個都跟柯主張的內閣制背道而馳,特別是藍白合的過程可以看得出來,所謂聯合政府不是為了國家,其實是為了政黨的利益。

針對中國公然介選問題,賴清德說,中國要併吞台灣是他們的國家政策,呼籲不要傻傻的跟著中國定義台獨,也不要跟著中國一直檢討受害的台灣,「侯市長、柯主席,在中國的眼中,我們三人站在這裡參選總統通通都是台獨,你們接不接受?如果你們接受這就是台獨,難不成你們是在選特首?」

賴清德指出,中國片面公布台灣構成貿易壁壘,原本是在明年才要完成調查,現在提前在國民黨夏立言副主席到訪中國隔天就宣布,要請問侯友宜,這是不是公然介選?願不願意公布夏立言此行見了什麼人、說了什麼話嗎?你們有沒有裡應外合?「不要又說別人在抹紅」。

「柯主席,你怎麼會去跟國民黨簽六點協議,背後有沒有受到威脅利誘?你為什麼事後又反悔?不但你自己哭了,全家人也都跟著哭了。」賴清德提到,社會擔心,「你簽錯政黨協議只是全家哭,如果你擔任總統和中國簽錯協議,是全國人民都要哭了,你願意說明嗎?」

賴清德詢問,當美中貿易戰突然來臨,台灣如果有和中國簽訂服貿和貨貿,那我們的企業會不會被制裁?當疫情無預警爆發,我們對兩岸的人流、物流毫無防備,那台灣的疫情會多嚴重?經濟又會受到多大的衝擊?但好險都沒有,「我們成功阻絕疫情的擴散,更創下良好的經濟成長;未來,我會打造健康台灣,更會讓所有人,可以分到經濟成長的果實」。

賴清德強調,因為8年前我們選對的人,走對的路,8年來台灣確實有很多改變,也許民進黨做得不夠好、做得不夠周全,「但民進黨會檢討改進,我要感謝台灣人民給我們機會,我們沒有威權基因,也不是一人政黨,我們很清楚,權力越大、責任越大」。
【決戰2024!三強鼎立前進總統府】明年總統大選,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究竟誰會獲得最後勝利?最即時、最深度、最精采的2024大選報導,請鎖定《NOWnews今日新聞》大選專頁。

相關新聞


政見會/砲打侯柯!賴清德批五十步笑百步「走向統一假和平」


首場政見會登場!賴清德笑稱「你西裝穿比我牢」 柯文哲反應曝光


賴清德萬里房內曝光!黨內人士:進去是小客廳、餐廳有6人圓桌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