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2-27 | 今日新聞

激戰立法院/綠不分區估12席 祭出三招術

激戰立法院/綠不分區估12席 祭出三招術
據綠營評估,總統選情尚屬於穩定,惟立委選情是否能達到國會過半、57席門檻仍是隱憂。(圖/記者鄭婷襄攝,2023.11.23)

[NOWnews今日新聞] 2024立委選戰倒數計時,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喊出「總統勝選、國會過半」目標,據綠營評估,總統選情尚屬於穩定,惟立委選情是否能達到國會過半、57席門檻仍是隱憂。其中,在不分區立委席次上,預估應能拿下12席,而為衝刺立委及不分區立委選情,民進黨祭出三大招數,分別是「搶救王義川大兵」、「護國海鯤號」及「韓國瑜牌」。

立委總席次113席,包含73席區域立委、不分區34席,這次民進黨登記34席不分區,與16個政黨競逐席次。據悉,相較於區域立委選情,黨內認為不分區席次較穩定,且「後續看漲」,評估至少拿下12席次,另有民進黨立委認為最好能到15席次。

受到執政包袱、大環境不利及部分區域選前換將、綠營分裂等因素,民進黨立委總席次恐縮水,不過,仍有黨內人士持樂觀態度,直指民進黨國會單獨過半、拿下57席以上「是有希望的」。他表示,區域立委票與政黨票會連動,一旦區域選情好,選民投給民進黨的政黨票可能性也會提高。

綠營評估,總統選情尚屬於穩定狀態,選戰最後除了要衝高總統票,更重要的是立委選情,避免返回前總統陳水扁時代的「朝小野大」局面。民進黨副秘書長楊懿珊也說,政黨票希望取得比上屆更好的成績,這次競爭的各個政黨都推出優秀的人,民進黨會持續宣傳不分區的專業,期盼維持國會穩定過半,延續民進黨執政路線。

民進黨人士指出,對比其他政黨不分區立委名單,民進黨提出的名單更符合社會期待,也會努力衝政黨票,而搶救王義川聲勢浩大,「我們對政黨票充滿信心,王義川名單在哪裡,安全名單就在哪裡,我們繼續努力」。

激戰立法院/綠不分區估12席 祭出三招術
民進黨發言人卓冠廷、政治評論員李正皓及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王義川隨後發起的「搶救王義川行動」。(圖/翻攝自搶救王義川大兵臉書)

回顧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提名,「正國會」曾因不滿安全名單未有派系成員而抗議,民進黨發言人卓冠廷、政治評論員李正皓及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王義川隨後發起的「搶救王義川行動」,喊出要讓排名第14名的王義川進入國會,該項活動後在全台掀起輔選旋風,甚至成為此次選戰主軸之一。

眼見網路持續發酵外,從北到南的民代紛紛掛上「搶救王義川」看板宣傳政黨票;挾著高人氣,王義川等人也計畫在選前規劃為期四天的全台大車掃,替區域立委候選人造勢;一名黨內人士分析,搶救王義川的聲勢引發迴響,顯示政黨票「審慎樂觀」,另有黨內人士認為,此波「搶救王義川」浪潮下來,可能會影響到時代力量、台灣基進的政黨票。

「護國海鯤號」宣傳車日前啟動全台立委輔選計畫,要在選戰最後時刻跑遍54個選區,「護國海鯤號」 象徵我國第一艘國艦國造潛艦,同時搭配青年宣講,凸顯民進黨與在野黨的差異,如阻擋國防預算及疑似潛艦洩密案事件等,營造「護國立委們」、民進黨挺國防、顧主權等形象。

激戰立法院/綠不分區估12席 祭出三招術
「護國海鯤號」宣傳車首站從左營出發,前往桃園、雙北後,再前往台中與南投,潘孟安、李柏毅、黃捷,以及議員黃文志和李雅慧,共同高呼「守護台灣、護國有我」。(圖/李柏毅競總提供)

除了王義川人氣夯外,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沈伯洋、「萬老師」郭昱晴等人也是最佳輔選員,與區域立委「魚幫水、水幫魚」,許多立委候選人相繼邀請前往站台、街講,有黨內高層笑稱,不分區立委提名人人氣很旺,許多立委搶著登記輔選,要喬他們行程也很困難。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由前高雄市長韓國瑜排名第一,綠營在選戰上採取「打韓」戰略,先是對比在野黨不分區排名都是強調政治,民進黨在意社福及弱勢關懷,接著喚醒選民記憶,列舉韓過去「事蹟」,賴清德也在多場造勢場合中呼籲,支持黨籍立委候選人及民進黨政黨票,以阻擋韓國瑜擔任立法院長,有趣的是,賴清德競總日前公布貓狗新意象貼紙,便以戰貓叼魚,象徵「拒絕韓國瑜、團結護國會」。

激戰立法院/綠不分區估12席 祭出三招術
民進黨組「守衛台灣戰隊出列」,圖為沈伯洋(右)、郭昱晴、王義川(左)。(圖/民進黨提供)


【決戰2024!三強鼎立前進總統府】明年總統大選,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究竟誰會獲得最後勝利?最即時、最深度、最精采的2024大選報導,請鎖定《NOWnews今日新聞》大選專頁。

相關新聞


政見會/砲火向柯侯!賴清德批柯有說法沒做法、侯散布假訊息


政見會/搬出蔣經國!賴清德轟國民黨3禍害「黑金王朝班師回朝」


政見會/拋塭仔圳400公頃蓋社宅 賴清德酸侯沒能力「我來建」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