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2-30 | 今日新聞

總統辯論/侯批賴政策模糊 柯反對去中化

總統辯論/侯批賴政策模糊 柯反對去中化
唯一一場總統大選辯論會今(30)日下午登場,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同場較量。(圖/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唯一一場總統大選辯論會今(30)日下午登場,面對媒體提問,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批評,賴清德的兩岸政策模模糊糊,好像在開玩笑,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解釋,兩岸一家親只是先跟對方表達善意,現階段他反對去中化,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認為,不僅僅國內或是全世界 ,對台灣威脅最大的就是中國。

媒體提問,習近平具體定義九二共識,兩岸同屬一中,且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請問侯友宜的九二共識是否也是謀求兩岸統一?柯文哲提出五個互相,兩岸一家親的戶長是誰?賴清德是否滿意兩岸現狀,約習近平吃小吃遭已讀不回,該如何避免台灣成為火藥庫?另也請問三位候選人認為對台灣主權威脅最大國家是哪一個?

侯友宜批評,賴清德的兩岸政策模模糊糊,好像在開玩笑,要約習近平喝珍奶,「不知道在說甚麼」,還有柯文哲稱兩岸一家親,不像侯的態度都很清楚,就是反台獨、堅守民主自由制度,「我反對一國兩制」。

侯友宜說明,所有共識會在憲法跟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基本架構下做事,這才是要做的事情,不要讓民進黨抹黑,九二共識變成中國九二共識、承認一國兩制,台灣未來前途由2300萬人決定,更重要的是雙方主權互不承認,治權互不否認,可用這個條件和對面交流,降低風險,降低風險要用實力、加強國防軍備、嚇阻確保和平,嚇阻才是我們第一個要優先做的,你沒有嚇阻,你跟人家講半天也沒有用。

侯友宜也說,為什麼要對話交流,就是兩邊沒有對話,現在才會產生這樣的狀況,可以從最低位的民間團體、宗教文化一步一步走,走得好之後才有官方的互動,官方互動大家有信任以後,就可以降低風險。

柯文哲解釋,兩岸一家親只是先跟對方表達善意,現階段他反對去中化,兩岸同文同種,但是 現階段有不同政治制度和生活方式,兩岸關係上他主張台灣自主兩岸和平,先跟中國表明,底線是台灣保有現行民主制度與生活方式,在這底下進行談話,秉持五個互相原則,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最後一項最難,互相諒解,像是過去他辦過8次雙城論壇、1次世大運,台灣走出去,世界走進來,讓世界看見台灣,這就是互相諒解,要在困難環境想辦法爭取台灣最大利益。

柯文哲表示,布林肯國家戰略可以參考,該合作的時候合作,該競爭的時候競爭,必須對抗的時候對抗,交流層面上,體育文化宗教爭議比較少,經濟可以談,有錢大家賺可以討論,政治現階段沒辦法,可以做的先做,不能做的擺後面,全世界通膨,中國在通縮,表示中國經濟有問題,希望大家互相諒解,都可以活下去。

賴清德則回應,不僅僅國內或是全世界 ,對台灣威脅最大的就是中國,他與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若是當選,就是3組中風險最低的1組,因為有做最好的準備,會團結國人,強化國防經濟、民主陣營合作,只要有對等尊嚴,也會與中國交流,增進兩岸人民福祉,以謀求兩岸和平發展。

賴清德說,對柯文哲發言遺憾,柯把中國挖了9邦交國、不跟台灣談判的責任歸給台灣,完全不敢指控中國, 柯文哲也認為,民進黨守護台灣種種的作為,當作是在執行意識形態,這些只是不同程度唱衰台灣,非常不應該。

賴清德建議,柯文哲若認為接受九二共識就是新中間主義,台灣沒有幾個人會贊成,若反對一國兩制就不要接受九二共識,一方面接受九二共識,方面又走台灣新中間路線,這根本就是矛盾的。

賴清德強調,他非常希望國人團結一致,面對中國對台、國際威脅,大家其實也已經有對策,就是大家應該增強自己力量,團結合作確保和平。
【決戰2024!三強鼎立前進總統府】明年總統大選,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究竟誰會獲得最後勝利?最即時、最深度、最精采的2024大選報導,請鎖定《NOWnews今日新聞》大選專頁。

相關新聞


直播/僅此一場!總統大選辯論會來了 賴侯柯同場交叉詰問肉搏戰


總統辯論/柯文哲「紫底白點領帶」現身!陳佩琪陪同助陣


侯友宜請假近百日 民進黨批:市政荒廢停擺、用選票要求他上班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