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1-03 | 今日新聞

蔡正元貼論文稱佐劑恐傷腦 羅一鈞再打臉

蔡正元貼論文稱佐劑恐傷腦 羅一鈞再打臉
衛福部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呼籲,蔡正元身為知名人士應善盡社會責任,主動刪除該則不正確訊息,勿遭有心人士誤導。(圖/記者林志怡攝,2023.12.19)

[NOWnews今日新聞] 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近期指稱鋁鹽佐劑有造成慢性發炎、腦部傷害疑慮,並貼出論文連結。但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蔡正元所引用的論文來自「加強實質審查期刊」、其公信力存在疑慮,而非專業人士散布不符合實證科學的資訊,是非常不道德的,呼籲蔡正元身為知名人士應善盡社會責任,主動刪除該則不正確訊息,勿遭有心人士誤導。

蔡正元在臉書指稱,高端疫苗等使用的鋁鹽佐劑有造成慢性發炎、甚至腦部傷害的疑慮,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隨即澄清表示,訊息嚴重錯誤,希望蔡正元撤除相關貼文,但蔡再貼出2015年的論文、喊話羅一鈞「請勿暴跳如雷」,並強調貼文理由是「以防萬一」。

但羅一鈞今(3)日中午指出,蔡正元所引用的「海外疫苗專家」傳來之2015年論文,出自FrontiersMedia旗下的神經學期刊FrontiersinNeurology,該期刊已被國內各大醫學院歸類為「加強實質審查期刊」,即所謂「掠奪性期刊」,本身的公信力就存在疑慮。

羅一鈞表示,疫苗的鋁鹽佐劑已經使用超過60年,是公認安全的疫苗成份、也是疫苗學的ABC,所有醫學生都知道,蔡正元不需要捨近求遠、尋求海外疫苗專家的意見,詢問國內醫師、藥師,也會得到相同的回應,此類「鋁鹽佐劑不安全,會產生神經毒性」之說法多年來均未獲醫學及公衛學界支持。

疾管署補充,現今國內使用的疫苗多由國際知名大廠生產,如B型肝炎、A型肝炎疫苗,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日咳、b型嗜血桿菌疫苗及不活化小兒麻痺五合一疫苗(DTaP-Hib-IPV)、十三價肺炎鏈球菌疫苗(PCV13)、腸病毒疫苗、子宮頸癌(HPV)疫苗等,其鋁鹽含量都非常低,且經過嚴格的安全性測試及各國監管單位核准,對人體不會有影響,已被臨床長期使用及監測。

此外,疾管署表示,除高端疫苗,國際上使用的新冠疫苗,包括科興、國藥、奧地利Valnera等,也均有使用鋁鹽作為佐劑。

羅一鈞強調,非專業人士散布不符合實證科學的資訊,是非常不道德的,甚至有觸法之嫌,此類訊息嚴重錯誤,可能影響民眾對接種各類含鋁鹽佐劑的兒童、青少年及成人疫苗產生錯誤認知及降低接種意願,對個人健康及公共衛生均造成不良效應,再次呼籲蔡正元身為知名人士應善盡社會責任,主動刪除該則不正確訊息,勿遭有心人士誤導。

相關新聞


蔡正元貼論文稱鋁鹽佐劑影響腦細胞 李秉穎:論文本身有爭議


蔡正元稱疫苗「鋁鹽佐劑」恐傷腦 羅一鈞:訊息嚴重錯誤


吳欣盈讓雙重國籍話題延燒 蔡正元揭背後目的「這招有兩把刷子」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