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1-08 | 今日新聞

名家論壇》單厚之/柯文哲講清楚自己是什麼

名家論壇》單厚之/柯文哲講清楚自己是什麼
柯文哲近期「未必挺韓國瑜」的說法,一方面威脅國民黨不要操作棄保,另一方面為未來轉彎做鋪墊。(圖/民眾黨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日前接受媒體專訪,被問到是否支持韓國瑜當立法院長時表示,「我不是政治阿米巴」、不是為了利益可以180度轉的那種人。單看標題會讓人誤以為柯文哲是要表達支持韓國瑜的承諾沒有改變,結果柯文哲的結論卻是,國民黨不能每天打他打得兇,選後又要他們支持。

「阿米巴」是變形蟲的泛稱,柯文哲主動提到這個比喻,相信很多人會覺得很貼切,在此之前,也經常有人以「蝙蝠」與動物、鳥類之間的關係,來形容柯文哲一下子自稱「墨綠」、隔沒幾天又自稱「黨國教育下的好寶寶」的行徑。

單單是否會支持韓國瑜當院長,民眾黨從一開始副秘書長許甫的「一定支持韓國瑜當院長」、柯文哲的「韓國瑜質樸、比王金平可靠」,之後逐漸轉變成「民眾黨沒有甲動、一年可以跑票兩次」,然後到了最近的「黃國昌、陳昭姿投不下去」、「游錫堃都沒有講過我,國民黨不能把我打一頓,然後叫我投給你」,再到最新的「不是變形蟲說」。短短一個月內,民眾黨對同一件事情就有這麼多不同的版本,至少藍軍和韓粉應該會覺得「變形蟲」的形容很貼切。

柯文哲近期「未必挺韓國瑜」的說法,一方面有威脅國民黨不要操作棄保的味道,另一方面則是在為未來轉彎做鋪墊。但柯文哲的論述有個很大的問題是,作為一個不斷強調自主性的政黨,重大政治決定應該要基於柯文哲所說「理性、科學、務實」的原則,依政黨的理念和核心價值而為之,不能因一些小恩小惠而改變,而柯文哲對國民黨的喊話,就擺明是討要政治上的小恩小惠。

從更高一點的角度來說,政黨原本就是理念的結合,柯文哲一再強調的「聯合政府」,原本就該是理念的結合。雖然政治的結盟必然有利益的成分,但卻不能只有利益的計算,以柯文哲和民眾黨一貫建立的人設,更不能去鼓吹這件事。但柯文哲如今的說法卻是,「不管理念是否相同,只要得罪我就不行」。試問,是只有罵柯文哲不行?還是罵黃珊珊、黃國昌也不行,那罵賴香伶、戰狼小姐姐呢?民眾黨「個人利益=政黨利益」的那條線,到底劃到哪裡?

今年大選三組候選人都沒有提出什麼重大政治,讓人搞不清楚他們會把國家帶到哪裡去,三人就連兩岸政策也高度相似,但藍綠兩黨至少對勝選、敗選的立場和作為非常清楚,唯有柯文哲未來的角色仍不太明確。

國民黨已經多次重申,如果總統勝選會邀柯文哲、郭台銘組聯合內閣,如果總統敗選、三黨不過半,國民黨也很清楚想和民眾黨合作,由韓國瑜擔任立法院長,扮演好監督制衡角色。民進黨勝選可能面臨總統、國會「雙少數執政」的困境,最可能的情況是重演2000年陳水扁「朝小野大」的情況,如果賴清德敗選,民進黨扮演在野黨的能力也不在話下。

唯有柯文哲,至今沒有清楚說明過自己未來的角色和定位。如果柯文哲真的當選,以他10席左右的國會席次,必然無法維持政府的穩定,或許要如他之前所說的「由國會多數黨組閣」,但其實聯合政府只需要兩黨能夠過半就行,柯文哲當選究竟是要讓國民黨組合還是民進黨組閣,至今沒有搞得清楚。如果柯文哲勝選卻是民進黨組閣,這樣還算不算「政黨輪替」?

柯文哲敗選的情況就更加複雜,在三黨不過半的情況下,如果侯友宜當選,柯文哲究竟要不要撿回當初國民黨說「仍然算數」的「六點協議」,還是會重回「墨綠」、跟民進黨一起當在野黨?反之,若賴清德當選,柯文哲究竟是會和國民黨站在同一陣線扮演監督制衡的角色,還是會跟民進黨合作,挺游錫堃當立法院長,成為「執政聯盟」的一份子?至今也沒人搞得清楚。

政黨、政客不能描繪自己要努力的方向和目標也就算了,連自己的基本立場和下一步的作為也不說清楚,等著選後待價而沽、左右逢源,全球哪有這樣毫無價值堅持的聯合內閣?柯粉把柯文哲當成「台灣的選擇」,柯文哲也應該說清楚自己到底是什麼,未來會怎麼選「哲」,不能把支持者的選票當成「空白授權」任意揮霍,這是身為政治人物基本的品格。

●作者:單厚之/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相關新聞


名家論壇》單厚之/執政八年 蔡英文丟了改革只剩補助


名家論壇》鈕則勳/侯康拓票決戰只能靠這三招


名家論壇》黎榮章/選戰倒數「棄保」可能發生嗎?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