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1-10 | 今日新聞

總統大選必看10大重點!賴清德要破兩大魔咒

總統大選必看10大重點!賴清德要破兩大魔咒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角逐總統大位。(圖/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禮拜六就是總統大選投票日,這次大選共有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推出3組正副總統候選人,不過除了這6名要角外,還有不少朝野大咖也在這場選戰中扮演要角。《NOWnews今日新聞》整理這10大政治人物在選戰中的意義。

1.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

賴清德是現任副總統,也是民進黨主席,肩負要讓民進黨繼續執政的重責大任。不過最特別的就是自1996年民選總統以來,有兩大魔咒還沒被打破。一是政黨輪替,1996年國民黨勝選,但2000年就丟掉政權,改由民進黨執政,但民進黨也只執政8年,2008年國民黨重返執政,2016年又換民進黨執政迄今。賴清德若當選,將打破「政黨輪替」魔咒,讓民進黨可以連續執政超過8年。

另一是「副總統魔咒」,1996年後民選的副總統,包括連戰、呂秀蓮、蕭萬長、吳敦義、陳建仁,都不能在更上一層樓當選總統,賴清德若勝選,也將創下紀錄。

2.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

蕭美琴卸任駐美代表,返國協助賴清德參選,若賴蕭配當選,蕭美琴將是繼呂秀蓮後,史上第二位女性副總統,同時也會是與美國關係最密切的副總統。

3.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

侯友宜是藍綠白三組候選人當中,唯一非黨主席,且還具有新北市長身分,這次參選總統,是向新北市政府請假。過去幾任總統,包括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到蔡英文,在參選時都無公職在身,若侯友宜當選總統,將是首次有市長當選總統。

4. 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

趙少康出道甚早,是90年代的政治明星,後來離開政壇轉換跑道到媒體,這次擔任侯友宜副手,成功讓深藍選民都歸隊。趙少康今年已73歲,若侯康配勝選,趙少康將成為史上年紀最長的副總統。

5.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

柯文哲從政經歷不長,2014年才首度參選台北市長,踏入政壇迄今,2018年創民眾黨擔任黨主席,今年挑戰總統大位,希望打破藍綠。如果柯文哲真的當選總統,他將成為首位非國民黨、也非民進黨籍的總統。

6. 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

吳欣盈從政資歷更短,只擔任立委約一年的時間,就被柯文哲賦予重責大任,協助柯文哲挑戰總統大位。若柯盈配當選,吳欣盈同樣會是繼呂秀蓮之後,史上第二位女性副總統,且吳欣盈今年僅45歲,也將會史上最年輕的副總統。

7.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

朱立倫這次操盤國民黨選戰,一度有機會促成藍白合作,後來雖然藍白破局,但改由趙少康擔任侯友宜副手,幫侯加分更多,也整合深藍歸隊,且朱立倫提名的不分區立委,佈局年輕世代、涵蓋各專業領域,黨內也頗多肯定,若國民黨這次能重返執政,朱立倫是重要功臣,也可以幫自己平反,2016年換柱後引發的一連串黨內風暴。若侯友宜當選總統,朱立倫是否會組閣擔任行政院長,外界也相當關注。

8. 總統蔡英文

1996年總統民選後,執政的政黨都有8年魔咒,難逃政黨輪替命運,包括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即使幫政黨搶回執政權,但卻也守不住,8年後也丟掉政權。蔡英文要避免重蹈覆轍,這次賣力輔選,希望可以有機會,成為民選後首位順利交棒給同黨的總統。

9. 行政院長陳建仁

民進黨在2022年九合一大選慘敗,陳建仁受命組閣迄今1年多時間,當時上任時就被定位,希望是蔡英文任內最後一位行政院長,陳建仁這1年多的施政也攸關民進黨是否能繼續掌權,若民進黨勝選,陳建仁有機會繼續組閣,不過若不幸政黨輪替,陳建仁恐怕也將成短命閣揆。

10. 前總統馬英九

馬英九是2000年以後,國民黨唯一曾當過總統的人,任內主張的九二共識,迄今也仍被國民黨奉為圭臬。侯友宜參選,兩岸政策走馬英九路線,馬英九也賣力輔選。九二共識在台灣還有沒有市場、馬英九路線與蔡英文路線誰才是台灣主流,週六就會揭曉。
【決戰2024!三強鼎立前進總統府】明年總統大選,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究竟誰會獲得最後勝利?最即時、最深度、最精采的2024大選報導,請鎖定《NOWnews今日新聞》大選專頁。

相關新聞


不讓台灣國防努力白費 賴清德:釜底抽薪之計就是換掉馬文君


中國發射衛星飛越台灣南部 賴清德:人民有知的權利才不會誤解


韓國瑜稱「礦工小孩怎能當副總統」 賴清德遺憾:歧視言論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