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4°
( 35° / 31° )
氣象
2024-01-13 | 今日新聞

日媒看台灣大選:若賴清德當選中國絕對施壓

日媒看台灣大選:若賴清德當選中國絕對施壓
有日本媒體引述專家看法,認為若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當選總統,台灣在經濟、政治、軍事、外交都將面對中國的壓力。圖為北京人民大會堂。(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NOWnews今日新聞] 台灣2024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今(13)日進行投票,投票結果全球關注,有日本媒體引述專家看法,認為若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當選總統,台灣在經濟、政治、軍事、外交都將面對中國的壓力。

日本媒體《夕刊富士》引述前駐沖繩美軍海軍陸戰隊政務外交事務部次長埃爾德里奇(Robert D. Eldridge)的看法,埃爾德里奇目前居住於台北,對於台灣選戰有第一手觀察。

埃爾德里奇認為,直到最後,賴清德在選戰中皆居於領先地位,但台灣社會對民進黨執政8年存在不滿,也導致許多人想要換掉執政黨。另外,由於立法委員選舉同時進行,即使賴清德勝選,民進黨在國會能掌握多少席次也很重要。

埃爾德里奇預期,若賴清德順利當選總統,中國就會對各國施加外交壓力,試圖在國際上孤立台灣。且在經濟、政治、軍事方面都絕對會增加對台灣的施壓。

《夕刊富士》報導也指出,台灣社會似乎有種不願意面對緊急狀態的特質,許多人並不認真相信台海之間會爆發戰爭。埃爾德里奇認為,中共解放軍近期腐敗的傳聞不斷,有專家因此認為北京很難採取真正的軍事行動,但埃爾德里奇強調不要太樂觀,因為解放軍一直都是外界難以了解、且存在許多疑問的組織,近期一系列的軍中人事變動,也可能意味著解放軍正在試圖加強自己的軍事能力。

相關新聞


2024總統大選開票不斷更新/賴清德252萬票領先 侯友宜215萬緊追


2024立委開票不斷更新/國民黨搶下金門、連江!陳玉珍喜迎3連霸


台灣大選牽動全球半導體產業鏈佈局 韓媒:韓廠的風險與機會並存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