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1-13 | 今日新聞

鄭文燦與張善政腕力賽催出桃藍營立委全壘打

鄭文燦與張善政腕力賽催出桃藍營立委全壘打
前市長鄭文燦頻頻回防桃園與張善政較勁,最後卻催出桃園國民黨6席立委全上的局面。(圖/資料照,記者李春台攝)

[NOWnews今日新聞] 2024總統大選暨立委選戰甫落幕,國民黨雖然總統敗選,但立委選戰卻在桃園擊出全壘打,六席立委全數上壘。選前就被視為重中之重的桃園市,藍綠雙方都頻頻派出大咖到桃園造勢,雙方也都放出有機會全壘打的訊息,但藍營一口氣六席大滿貫,仍出乎外界意料。

桃園市前市長鄭文燦成功翻轉藍綠板塊並經營桃園8年,對桃園立委一役,自然有其優勢和責任;但新任的市長張善政,也成為藍營反攻大業的掌舵者,從結果論來看,綠營在選前加大對並非此次主角張善政的檢驗力道,以及部分民進黨新科議員過去一整年對張善政的針鋒相對,恐怕並未達到效果。

地方人士指出,民進黨議員常說張善政「神隱」無心市政,在颱風假與台積電等事件上採取激烈的監督方式,卻犯了2022年的相同錯誤,把形象無害的張善政愈打愈強。以台積電為例,綠營不斷操作「趕走台積電」,卻也加深中間選民對民進黨將台積電當作選舉議題的印象,市府團隊與藍營議員全力消毒,指出預定地有近九成是私有地,以及鄭文燦從未跟當地居民溝通就擅自宣布設廠等訊息,不僅主打台積電議題的鄭運鵬連任失敗,爭議所在的第五選區(平鎮、龍潭)劉仁照也同樣敗選。

鄭文燦與張善政腕力賽催出桃藍營立委全壘打
總統蔡英文及前市長鄭文燦高頻率回桃園防守,圖為兩人在德林寺為現任立委鄭運鵬祈福。(圖/資料照片)

再以桃園區虎頭山去年3月的「桃園神社」事件為例,也在選舉期間再度被當作攻防議題,桃園市政府新聞處長羅楚東無奈表示,原本就只是單純的檔期更換而有不同的安排,並無任何政治考量,且根據市府所提供資料,神社園區2023年度遊客數為556,673人次,遠高於2022年的311,243人次,可見市府與OT廠商合作密切,經營績效更甚以往,市民對於不實的批評,自然就會有所判斷。

黨務人士則提到,這次選舉最令人意外的第二選區(觀音、大園、楊梅、新屋)傳統上為綠營票倉,上次張善政在桃園十三個行政區贏下十二個區,唯一輸掉的就是觀音區。此次雙方最主要交鋒的議題就是SRF,鄭文燦任內專案核准三家SRF廠進駐桃園觀音,引起在地居民強烈反彈,尋求連任的黃世杰難以切割,雖努力消毒,最終還是連任夢碎。

綜觀本次立委選舉,儼然就是一場前市長鄭文燦與現任市長張善政的腕力賽。選前鄭文燦頻頻回桃園固樁,協助小雞造勢,尤其對於激戰區的鄭運鵬和沿海的黃世杰,更是傾盡全力想固守住最後一寸領土;相較於鄭文燦的重砲猛轟,張善政則流露出理工男的實事求是和解決問題的執著。對於綠營的攻擊,張善政善於運用數據和事實來理性應對,最後獲得市民的認同,善意的政治風格,也終於表現在這次桃園立委的選戰成績,6名打者,每一位都踏實地返回本壘板為國民黨取得寶貴的6分!
【決戰2024!最新開票結果,請鎖定《NOWnews今日新聞》大選專頁。】

相關新聞


成功擊敗鄭運鵬 牛煦庭承諾:明天開始認真努力工作


風和日麗回鄉投票兼敘舊 朱立倫虧記者:有人頭髮開始往後了!


2024立委完整名單/藍52席、綠51席、白8席、無黨2席!3黨不過半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