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1-15 | 今日新聞

施明德病逝享壽83歲 曾發動「紅衫軍」倒扁

施明德病逝享壽83歲 曾發動「紅衫軍」倒扁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過去為抗議陳水扁貪腐,發起「紅衫軍」倒扁運動。(圖/翻攝自施明德臉書)

[NOWnews今日新聞] 陳水扁總統第二任期涉入國務機要費案,家人與親信也涉入貪腐醜聞。2006年8月中旬,前民進黨施明德以抗議陳水扁貪腐的名義,發起倒扁運動,在台北市以總統府為圓心,在凱道與台北車站周邊,發動包圍陳水扁的示威運動,試圖逼迫陳水扁辭職下台。參加倒扁運動的群眾身穿紅衣,表達對陳水扁政府貪腐的憤怒,因而稱為「紅衫軍運動」。

儘管民進黨質疑施明德發動倒扁運動,與北京幕後操括有關,但仍擋不住民眾對陳水扁貪腐的不滿。百萬人倒扁運動原本預估10天內募款100萬元,但仍在10天內獲得130萬人募款,總金額高達1.1億元。

2006年9月9日,反貪倒扁行動登場,民眾集結於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進行靜坐。示威群眾並在凱道上升起了分別寫上禮、義、廉、恥四個大字的氣球,提醒世人陳水扁不知禮義,且寡廉鮮恥。

2006年9月15日,倒扁活動撤離凱達格蘭大道的同時,倒扁總部發動「螢光圍城」遊行,北市警局預估有36萬人參加。2006年9月29日,倒扁總部發起遍地開花運動,由倒扁總指揮施明德率隊啟程出發,前往外縣市活動。

2006年10月10日雙十國慶,抗議陳水扁的「天下圍攻」運動登場,國民黨立委於總統致詞時,在觀禮台上高呼倒扁口號及比劃倒扁手勢,因而與民進黨立委發生肢體衝突。而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則穿著紅西裝,帶領親民黨立委於典禮中途退席。場外紅衫軍阻擾憲兵車隊入場外,更拍打外賓車輛車窗。由於「天下圍攻」運動未事先申請,總統府譴責不僅傷害國家形象,同時對與會外賓相當不敬。

2006年雙十國慶時,倒扁運動人數達到最大值,總部預估超過150萬人參加。2006年10月11日,民進黨在中常會上提出「倒扁總部十大貪腐名單」,諷刺倒扁總部對反貪腐採雙重標準,施明德則反譏民進黨模糊焦點。

隨著國務機要費案轉由司法偵辦,倒扁運動總部希望民眾暫時回歸正常生活。但施明德仍在2006年12月5日,宣佈自囚直至總統陳水扁下台、或卸任為止。2007年4月1日,施明德宣佈結束「自囚」。

相關新聞


施明德今晨病逝!曾因政治入獄被囚12年 回顧過往「情史豐富」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今病逝!臉書「最後發文」曝光 展現人道關懷


快訊/曾被譽為台灣的曼德拉!施明德今83歲生日凌晨辭世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