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1-15 | 今日新聞

施明德曾連署選總統失利 女兒替學運留標語

施明德曾連署選總統失利 女兒替學運留標語
施明德大女兒在立法院外牆噴上「當獨裁成為事實,革命就是義務」。(圖/資料照片)

[NOWnews今日新聞] 台北榮總今(15)日上午6點半左右證實,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於今天凌晨病逝於台北榮總,享壽83歲。施明德一生為民主奉獻,台灣從黨外運動到民主化歷程中,施明德是最具指標性人物。

施明德日前傳出肝癌復發命危,住院消息是在去年12月4日,當時資深媒體人陳文茜晚間在「TVBS戰情室」中透露,施明德病情惡化,「我告訴大家一件事,施明德現在在加護病房(ICU),他在洗腎,生命在垂危當中,他的小孩都搭上飛機回來,他不允許我說,如果這一刻可以醒過來,所有人祝福他」。

沒想到今天清晨就傳來噩耗,施明德曾在1979年美麗島事件擔任總指揮,是知名人權捍衛者,也曾三次以政治犯身分入獄,兩次被判處無期徒刑,累計坐牢時間近26年,被譽為台灣的「曼德拉」,是台灣民主化進程中不可或缺的經典人物。

施明德的女兒施蜜娜,也在捍衛民主路上不缺席,2014年反服貿活動中,施蜜娜在立法院議場大樓外牆漆上「當獨裁成為事實,革命就是義務」,成為台灣反黑箱服貿的行動宣言,而施明德的太太陳嘉君也在現場表示,「所有的訴求,都在這個行動裡面已經說明了一切。因為『當獨裁成為事實,革命就是義務』,也就是今天學生占領立法院的所有行動的理由。」

施明德2015年以「和解是台灣唯一的路」為由,宣布參選總統,並提出「聯合政府」的主張,對各黨各派進行整合,並且採內閣制為中央政府體制,以公投的方式修改憲法,由於是獨立參選人,他要先取得約30萬人聯署,才能成為正式候選人,施明德最終因為連署人數不能達到門檻,遺憾發布退選聲明。

相關新聞


成功前進立法院!徐巧芯喊「第一志願」:要進國防外交委員會


施明德過世!醫示警肝癌「初期幾乎沒症狀」 高風險族群曝光


陳文茜3千字長文悼施明德癌逝!悲痛曝好友遺言:誰來照顧我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