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1-17 | 今日新聞

立院龍頭綠白合?柯建銘:除非對方主動

立院龍頭綠白合?柯建銘:除非對方主動
被問及立院龍頭之爭有無「綠白合」可能,柯建銘表示除非民眾黨主動起義來歸。(圖/Yahoo TV《齊有此理》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2024大選落幕,民進黨痛失國會最大黨,將來立法院龍頭之爭取決於民眾黨關鍵少數,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今(17)日受訪表示,若藍白兩黨要合作就自己去藍白合,民眾黨可能票投自己,免於被恥笑投給韓國瑜,強調民進黨有自己的態度會推出人選,至於是否有機會「綠白合」,除非對方主動起義來歸。

柯建銘今日接受Yahoo TV《齊有此理》節目專訪,對於外界關注立法院龍頭之爭,他解釋藍白加起來62席,一旦合作正副院長就會是他們的,但也不是拿下立法院長,未來國會運作就一路順遂。

柯建銘強調,立法院長代表立法院,負責主持院會,最重要的工作是國會外交,須具備中立,更是國家的門面,過去擔任最久院長就是國民黨前立委王金平,副院長也有不同的結合,而至少看起來是資深且實質的立法院象徵。至於外傳韓國瑜、黃國昌配,柯建銘直言,這是不是沐猴而冠?對國家是好的嗎?

柯建銘說,若國民黨跟民眾黨合作,那就讓他們去藍白合,民眾黨可能會投給自己,免於被恥笑票投韓國瑜。民進黨會自己推出人選,重申立法院長是國家象徵,應該要以是否適任決定,希望是像現任院長游錫堃,當過行政院長與立法院長,對國會外交的努力和成就,也應該要延續。

柯建銘表示,民進黨有自己的態度,會冷靜面對與處理,至於是否會有「綠白合」的可能,則表示除非對方主動起義來歸,否則民進黨不要祈求違背原則的東西,「受盡污辱還被電」。

柯建銘也說,即便拿下立法院長,後面苦頭還很多,這都要一關一關過,對民進黨團而言,新國會充滿高度挑職挑戰,但現在也不必杞人憂天、過度悲觀,任何恐懼、驚慌與憂慮都沒用。

相關新聞


韓國瑜搭配黃國昌選立院正副院長?柯文哲:這畫面很難想像


立院龍頭支持誰?民眾黨拋4主張 國民黨:藍白政黨協商共識沒變


和韓國瑜組「韓昌配」選立法院正副院長?黃國昌表態曝新國會願景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