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1-18 | 今日新聞

英系立委慘敗 新潮流仍是民進黨第一大派系

英系立委慘敗 新潮流仍是民進黨第一大派系
賴清德宣布退出新潮流。(圖/翻攝自賴清德臉書)

[NOWnews今日新聞] 準總統賴清德昨宣布退出民進黨派系新潮流運作,不過事實上,這次民進黨在立委選舉大敗,讓出國會第一大黨位置,但受創最重的並不是新潮流,英系立委在這次選戰,反而一口氣少掉6席立委。

民進黨現任立委61席,其中新潮流20席為最大派系,英系12席。這次選戰,在野黨頻喊出「新潮流不倒、台灣不會好」,隸屬新系或親新系的現任20名立委中,未能順利連任者包括新北第十二選區賴品妤、桃園第一選區鄭運鵬、桃園第二選區黃世杰、台中第四選區張廖萬堅,共4人。

不過英系在此次立委選戰受挫最重,原有的12席立委當中,雲林第一選區蘇治芬與新北板橋東區羅致政意外落馬,去年初才贏下補選的蔡培慧連任失利、新北中和江永昌交棒,但繼任的吳崢未剩選,原英系總召劉櫂豪脫黨參選未勝選,加上不分區吳玉琴、邱泰源並未連任,一口氣掉了7席,僅靠台北市吳沛憶拿下中正萬華1席,在國會仍少了6席。

正國會原有3席,但台中市第五選區莊競程連任失敗,基隆蔡適應未參選,還好新北三重余天、宜蘭陳歐珀都順利交棒給李坤城、陳俊宇,可惜台中市江肇國出戰原新系立委黃國書的第六選區吞敗,未能為正國會再下一城,正國會最終小幅縮減2席。

蘇系在新北三席立委全上,維持平盤。湧言會因高雄市第六選區立委趙天麟退選,還好黃捷順利接棒,但出戰新北市第一選區的何博文未能成功奪勝,加上不分區立委林楚茵,同樣維持縮減3席。

相關新聞


賴清德宣布退出新潮流 侯友宜:團結台灣不分你我、黨派跟族群


退出新潮流 賴清德:客觀推動國政、團結領導黨


賴清德退出新潮流 黨內人士評: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