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1-21 | 今日新聞

黃國昌呼籲查賴清德財報不實 監察院回應了

黃國昌呼籲查賴清德財報不實 監察院回應了
黃國昌2月重返立院擔任立委。(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24.01.15)

[NOWnews今日新聞] 監察院日前舉行工作檢討會議,民眾黨準立委黃國昌批評,27個監委一個人平均一個月調查不到1案,這種單位每年花納稅錢超過10億?他也質問,若真心要檢討,那就請監察院先回答,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財產申報不實,到底什麼時候要處理?

監察院則回應,監察委員行使職權範圍多元,不宜僅憑調查案件數評價其績效,監察委員職權除收受處理人民陳情書狀、中央與地方巡察、立案調查、提出糾正案、彈劾案與糾舉案,參與相關委員會的審查、運作、調查報告提出後之後續追蹤,以及參與國家人權委員會、公職人員財產申報審查運作等;其中調查案件涉及專業、案情難易與調查作為等複雜因素,自難僅憑調查案件數為監委職權行使績效之評價標準。

至於賴清德的財報,監察院說,上月就發布新聞稿說明,且該案已進入程序中。對於受理財產申報各項業務或申報不實之檢舉案件等,監察院一向會依法處理。

監察院說,五權分立分治,憲政機關間應相互尊重,監察院如同院長陳菊院長所言,勉勵在新的一年能夠賡續精進作為,面對新的挑戰與議題,本屆委員在未來近三年的任期共創新局,賡續強化推動人權保障工作,讓監察院職權功能更貼近人民需求,充分發揮監察職權功能,作弱勢人民的靠山。

相關新聞


柯文哲情緒還在「否定期」?黃國昌:不要沒有事實基礎推測


拒當立院副院長!黃國昌:我去主持議事幹嘛? 承諾只當2年立委


林秉文提告毀謗被北檢駁回 黃國昌酸:出來搞笑的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