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1-24 | 今日新聞

名家論壇》盧燕俐/高股息ETF要換股存嗎?

名家論壇》盧燕俐/高股息ETF要換股存嗎?
自從金管會祭出「收益平準金四大原則」之後,不少存股族憂心忡忡,擔心高配息榮景不再,理財效應大打折扣。 這樣的憂慮,只對了一半,投資人不妨從以下三點來觀察,再決定是否該換股存。(圖/取自Pexels)

[NOWnews今日新聞] 「收益平準金新制上路,存了多年的高股息ETF配息是否會大受影響,如果會,我是否該轉換標的?」自從金管會祭出「收益平準金四大原則」之後,不少存股族憂心忡忡,擔心高配息榮景不再,理財效應大打折扣。

我認為,這樣的憂慮,只對了一半,投資人不妨從以下三點來觀察,再決定是否該換股存。

一.是的,新制上路後,動輒10配息率難度大增:

主要是「四大原則中的第四點」已明示,「優先配股利、債息與資本利得,達平準金動用標準時,最後才能動用」,換句話說,目前不少火熱的台股高息ETF,因規模瞬間暴增,大幅動用平準金配息,未來基金公司將更為自律,過往動輒8%到10%以上的配息率,不容易見到。

況且,去年許多高息ETF超額配息,部分來自資本利得,基期墊高之後,要期待今年績效再度大漲4到6成,絕非易事。少了更多資本利得做靠山,今年對高息ETF的配息期待,建議抱持較中立的態度,以免期待有落差。

二.別擔心,就算無法超額配息,但投資人依舊沒有損失:

即使未來有些高息ETF因新制上路,過往的高配息率縮水,但請讀者注意,並不會影響到該檔ETF真正的資產價值。意思是,過去是「超額配息」,先讓投資人開心多領利息;但如今,配息回歸合理化,沒有超額配息的部分,甚至包括資本利得,都會反應在淨值上。

所以,最大的差別就是,當月(或當季)領的息表面上變少了,但實際上仍隱含在淨值裡,投資人所擁有的實質資產價值並沒有改變,真正的衝擊較可能發生在,大筆買高息ETF想固定領息的人,會發現現金流不符合原先的規劃。

三.總結,高息ETF最終還是總報酬率決勝負:

台股高股息ETF已多達17檔,看得投資人眼花撩亂,也越來越分不清個別ETF之間的重大差異。建議投資人,除了多花點時間做足功課,了解各檔的選股邏輯與設計原理,更重要的是,不只是單次配息率,而是連續多次、多年的配息穩定度,以及填息能力,畢竟ETF的本質還是屬於「基金」,基金是否值得長期存,填息與績效的續航力,是重中之重。

因此,結論就是,總報酬率才是最後勝負的關鍵。有些高息ETF全壓電子,有些金融傳產比重較高,有些專注預測未來殖利率,有的則是折衷版,過去現在與未來殖利率都均衡,就看投資人的認同度,再從中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存股標的。

●作者:盧燕俐/資深財經媒體人、企業財經顧問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相關新聞


名家論壇》吳崑玉/公民參與國會改革的曾經奇想


名家論壇》單厚之/副院長換總召,傅崑萁不吃虧


名家論壇》蕭徐行/國民黨勇於內鬥 怎有未來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