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1-25 | 今日新聞

名家論壇》黃創夏/新年新亂象 藍白鬧笑話

名家論壇》黃創夏/新年新亂象 藍白鬧笑話
江啟臣參與感恩茶會時,多位立委當選人主動表態支持韓江配。(圖/記者顏幸如攝,2024.01.20)

[NOWnews今日新聞] 雖然不一定都會是「新年新氣象」,特別是台灣的政壇上,能夠不產生「新亂象」,可能就要謝天謝地了。

總統立委大選結束,國會是三黨不過半,多數人都預期未來四年不可能會太平靜,立法院必然是紛紛擾擾,而在大選過後,民進黨因為選得並不好看,目前尚有自我節制,而國民黨和民眾黨就是一臉喜出望外的嘴臉,放飛自我,果然馬上產生一堆讓人瞠目結舌的言論,貽笑大方!

當然,立法委員雖然有「言論免責權」,但總必須根據《中華民國憲法》以及增修條文來行使權力,天馬行空擺出「老子和老娘就要這樣幹」的無知、顢頇,只會讓人鄙視和不齒。

例如,根據憲法增修條文,立法院可以通過決議邀請總統到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國民黨既然已經是國會最大黨,開議之後提案表決,只要拉上民眾黨就一定可行,何必只是在媒體放話,又要求在憲法機制當中沒有授權立法院,甚至美國總統國情咨文也無的「即問即答」,反而讓人質疑,國民黨某些立委當選人只是在「搶聲量」,根本對自己的憲法職權一知半解!

更可怕的一知半解,就是民眾黨還放話要倒閣,這種對目前憲政運作基本常識都沒有的發言,更是讓人看笑話。

藍白兩黨要當心,好好利用春節假期讀點書,至少憲法讀一讀吧,不然,很快國民黨和民眾黨都會成為更大的亂源。

真的,這段日子藍白的表現,只是證明了台灣政客是很特殊的物種,反智又民粹卻愛鬼扯的自欺欺人,例如,「52席加6席就是60席,國會最大黨」和對岸中共的「只有40%投賴清德,代表有60%反台獨」,一樣的自得其樂。

這些政客永遠不能明白的,政治從不是冰冷自嗨的數字遊戲,胡亂玩弄數字還自我膨脹,只會自曝其短,貽笑大方!

國民黨和民眾黨就是如此的可笑,一個以為加上黨友就有「54席」超越民進黨51席,自以為穩居「國會最大黨」;一個在三黨不過半的局面下,以為「8席」就是關鍵少數,可以高調喊價,結果在新的國會尚未報到開議,國民黨就演出「54小於51」的「政治新數學」,而民眾黨展示了「8等於0」的毫無用處之可能!

國民黨的各懷心思鬼胎太多了,韓國瑜搶在黨中央前,自行宣告「韓江配」,就是一種對國民黨內各方的《獨立宣言》,宣告立法院就是韓國瑜的獨立王國,黨內各方勢力別想「染指」!

一度在努力爭取副院長的傅崐萁當然炮火隆隆,但韓國瑜錯算的是,朱立倫和戰鬥藍也不吃他這一套,韓國瑜的餐宴,只有15席到,戰鬥藍、不分區立委都稀稀落落,直到朱立倫出面認可就是韓江配,盧秀燕、蔣萬安等等諸侯才跟進,這是朱立倫向韓國瑜示威:「別搞錯了,我才是老大」!

朱立倫真的就是「老大」了嗎?

雖然形勢比人強,傅崑萁拉起韓國瑜之手說「兄弟是永遠的」,但國民黨的大黨鞭定案是在立院開議前,屆時如果不如某些人的期待,2月1日是否會有人跑票、技術性廢票、故意抗議的投票‧‧‧不得而知,但只要有一些藍委搞三捻四,開票結果說不定會給只有51席的民進黨一些意外之喜,這就是被人看破國民黨的「54小於51」的關鍵所在。

更關鍵的是,朱立倫公開宣示的一段話,他要求國民黨的立委,永遠都要「清清白白,不受任何權力和金錢的影響」,之後,國民黨要求立院正副院長選舉要強制亮票。

這樣的宣示正是此地無銀三百兩,因為說明了很多國民黨的立委,心中也許沒有「台灣價值」,卻很可能很會盤算「台灣價格」,特別是區域立委,黨紀對他們根本毫無威嚇效力,反正立委還是照當,以後還會有「同舟計畫」新版本。不只是立法院龍頭之戰,以後每個法案,國民黨黨中央恐怕都要害怕隨時有各種技術性跑票,54席未必一定會贏過51席。

至於民眾黨,就不必多說了,開完票就推出「採買車」上面蓋著「國會改革遮羞布」,調子拉到最高,結果國民黨和民進黨不約而同把民眾黨當成不存在,民眾黨自以為很重要的8票,馬上被視為無關緊要的廢票,寫下了「8等於0」國昌新數學!

民眾黨只有立法院長龍頭戰如此窘困嗎?

立法院的個別立委提案門檻是「15人以上連署」,如果民眾黨沒有體會自己其實「有求於人」,還是高調自大,以後根本連提案都沒有人甩,幾乎等於不存在,若是被兩黨抵制之下,結局也將會和黃國昌曾經領導過的時代力量相同。

●作者:黃創夏/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相關新聞


名家論壇》黎榮章/大數據分析新國會藍綠白三黨戰力


名家論壇》吳崑玉/公民參與國會改革的曾經奇想


名家論壇》單厚之/副院長換總召,傅崑萁不吃虧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