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1-29 | 今日新聞

國會改革採單一召委制 這些綠委都曾支持

國會改革採單一召委制 這些綠委都曾支持
黃國昌喊話希望立法院委員會改為單一召委。圖為衛環委員會開會情形。(圖/記者林志怡攝,2023.10.30)

[NOWnews今日新聞] 民眾黨準立委黃國昌日前說,國會改革的另一關鍵,就是立法院各委員會要改採單一召委制,現在雙召委制,已經變成藍綠兩黨的權力分贓,這個獨步全球、長期飽受學者批評的雙召委制,不僅導致議程安排零碎、審查無法連貫的效率低落,更弱化了委員會抗衡行政部門的能量,甚至出現兩位召委搶排法案而鬧雙胞的荒謬現象。黃國昌喊話修法,立法院長游錫堃今(29)日也表態支持,不過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與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則都持反對意見。

《立法院各委員會組織法》是在1947年制定,不過一開始並未規定召委人數,隨著萬年國會改選,立法院修法逐漸建立制度後,1999年,當時的立委共有225人,因此明定委員會召委3人。2007年因立委席次減半,立法院又修法將召委改為2人。2016年民進黨首度在立法院舉得過半席次,不少民進黨立委就提案國會改革,要將召委改成一人。

【柯建銘】

黨團總召代表民進黨團提案,認為召委每會期改選一次,有礙召委對立法計畫安排與法案審查的延續性,國會資深專業制也無法建立,因此將召委改為1人。且為避免爭議,修法自下一屆國會才施行。當時的黨團幹部除柯建銘外,還有李俊俋、吳秉叡、陳亭妃。

【顧立雄】

顧立雄認為,複數召委會導致議案審查無法連貫,議程安排越趨零碎,導致委員會效率不彰,若召委分屬不同政黨,還可能把議案冷凍,因此提案修法。

【段宜康】

段宜康也認為,在強化委員會功能、確立責任政治的前提下,統一委員會事權、加深委員會資深制,因此提案將召委改為1人。

【趙天麟】

趙天麟在提案說明中提到,要徹底杜絕利用議事程序技巧之卡案歪風,落實委員會召委專業化,因此改為單一召委。

【陳明文】

陳明文認為,現行雙召委制度,不僅事權分散,更容易流於政治對抗,不利於法案審查。

當時國民黨立院黨團也有提案,但認為召委應維持1人,只是增加召委的資格,必須在該委員會待2年以上。該修法在委員會討論後送至朝野協商,但最後不了了之。到了2020年,民進黨仍在立法院過半,因屆期不連續需重新提案修法,但第十屆提案將召委改為1人,只剩賴瑞隆一人。

相關新聞


與游錫堃不同調!蔡其昌不挺單一召委制「大黨全拿扼殺小黨」


柯建銘指單一召委制不可行 黃國昌:打臉自己還是新潮流


民眾黨國會改革主張全部同意!游錫堃:贊同委員會單一召委制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