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1-30 | 今日新聞

立院龍頭挺誰?民眾黨團明公布投票意向

立院龍頭挺誰?民眾黨團明公布投票意向
立院龍頭選舉,擁有8席立委的民眾黨成為關鍵少數。(圖/記者嚴俊強攝)

[NOWnews今日新聞] 立院2月1日將舉行正副院長選舉,國民黨推出立委當選人韓國瑜搭檔江啟臣,組成「韓江配」角逐正副立法院長,力抗民進黨現任正副院長游錫堃、蔡其昌的「游昌配」,由於三黨不過半,擁有8席立委的民眾黨成為關鍵少數。據了解,民眾黨立院龍頭之戰,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今(30)日早和民眾黨8位不分區立委召開黨團會議,已有初步結果;對此,楊寶楨表示,明天早上9點半會召開記者會說明投票意向。

民眾黨發言人楊寶楨受訪時表示,明日早上9點半會召開記者會說明投票意向,屆時黨主席柯文哲會帶領8位立委一起來做新的會期的任務宣示,同時也會黨團公布三長,包含投票意向部分,明天都會跟大家說明。

國民黨韓國瑜、江啓臣昨日上午拜會民眾黨團;游錫堃、蔡其昌則是昨日下午前往民眾黨團拜會。針對民眾黨是否有支持的人選,楊寶楨表示,相信已經有一個初步結果,預計明天會跟大家說明;她更強調,團進團出部分會在會議中討論,採集體共識決,民眾黨不排除任何可能性,包含自推人選、或是外界猜測的各種選項都不會排除。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國昌日前列舉曾幫垃圾法官關說、審理酒駕法案一早離開議場、國會改革又跳票、是新潮流派系等4理由,表示不會投給蔡其昌,由於黨主席柯文哲曾表示與游錫堃是好朋友,外界關注是否有可能分裂投票。今早參與會議的不具名民眾黨新科立委表示,一切交由黨團發言,他們不便發表意見。

2020年的立法院長選舉,民進黨推派游錫堃角逐,當時獲得民進黨團、民眾黨團及時代力量黨團的支持,游錫堃獲得73票當選;但是民眾黨團並未在副院長支持民進黨立委蔡其昌,而是全數票投自家人選,因此若民眾黨推派自家人選,分裂投票不無可能。知情人士指出,是否分裂投票今早在討論中都有討論過,但是民眾黨最後會有一個共識,明早會在對外公布投票意向。

相關新聞


名家論壇》單厚之/立院龍頭之爭 民眾黨如何讓利益最大化?


賴清德酸柯「看得到找不到」 民眾黨反嗆:選舉期間受訪過幾次


影/尋求民眾黨團支持 游錫堃:政黨利益放兩邊、國家利益放中間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