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4-02-03 | 今日新聞

專訪/廖偉翔被譽台中蔣萬安 卻暗飄老人味

專訪/廖偉翔被譽台中蔣萬安 卻暗飄老人味
33歲的廖偉翔,是台中市最年輕的立委當選人。(圖/廖偉翔提供,2024.02.03)

[NOWnews今日新聞] 經過這場選舉洗禮,百年歷史的國民黨,立委平均年齡創歷史新低,台中市更是一口氣產生3位30幾歲立委、將平均年齡拉低到45歲。其中年紀最輕、33歲的半素人廖偉翔,人生首次參選便打敗民進黨老將、跌破眾人眼鏡。除了與生俱來的高顏值,幕僚出身的他有何實力與特質,能在發展快速的西屯、南屯拿下近12萬票?《NOWnews》採訪這位政治新星,為讀者揭露他與眾不同的養成過程。(專訪之一)

專訪/廖偉翔被譽台中蔣萬安 卻暗飄老人味
廖偉翔曾被誤認為蔣萬安,因此有了「台中蔣萬安」的綽號。(圖/廖偉翔提供,2024.01.30)

新科立委廖偉翔給人第一眼印象就是帥,從容得體、氣質溫雅,「台中蔣萬安」外號果真名不虛傳,但也有種說不清楚的怪,無關好壞,就是怪!總歸一句,他不像年輕人。

母親是台中資深市議員黃馨慧,記者好奇廖偉翔退伍後第一份工作,為什麼是前台中市長胡志強隨行秘書?他笑著解釋「我覺得易子而教絕對是對的!」天啊!易子而教這古老詞彙,竟出自眼前陽光大男生之口!資深劇迷不禁想問,他到底是從哪個時空穿越來的?

《NOWnews》記者切入預設主題「百年老店的青世代崛起」,他直接破題「2020年選舉後倒了一票資深委員,清出空間就是大洗牌的開始。其次用結果論來講,黨主席朱立倫提名策略漂亮且大膽,雖然下屆立委老中青世代都有,但國民黨年輕化的路已經明確」。

專訪/廖偉翔被譽台中蔣萬安 卻暗飄老人味
本次立委選舉,廖偉翔認為黨主席朱立倫的提名策略漂亮且大膽。(圖/廖偉翔提供,2024.02.03)

常有人形容國民黨是傳產、民眾黨是新創,兩黨年輕人有什麼不同?廖偉翔認為,民眾黨年輕世代是相對的政治小白,充滿對未來的憧憬和理想;國民黨多幕僚、議員出身,「這票年輕世代是衝撞出來的!」並舉徐巧芯、牛煦庭、葉元之等人為例,「眼神顯示動力很強、很拚命,行動非常團結!」他預言國民黨未來將有大改革和質變,「我們很清楚,如果國民黨這個品牌不好,大家都很難選。」

廖偉翔講話平穩,甚至稱得上精簡,措辭分寸緊扣,像飽經錘煉的政府官員,看似無招卻勝有招。我突然想起他另個頭銜「胡志強關門弟子」,問候他的前老闆,他講話終於有了情緒,眼睛發著光說「是胡市長改變我的一生」!

「不是原本有多糟,但也曾是很迷惘、不知道未來方向的年輕人。」輔大企管系畢業後,曾短暫擔任某政壇長輩的助理,10年前剛退伍,有天接到時任國民黨副主席胡志強電話,告知「前老闆」推薦他當自己的隨行助理。「我一秒都沒有思考,就說『好、我要!』那時心裡有一個直覺,在他身邊能學到太多東西!」

隔年胡志強接下旺旺中時集團副董,帥帥小祕書廖偉翔平日工作接觸的對象,從黨政大老到媒體高層都有,也跟著胡志強游走國際、來回兩岸,「胡市長是很細膩、周到的人,除了願意教年輕人工作內容、從職場倫理、新聞事件的舖排、政治角力評估判斷,會主動跟我分享,也告訴我有些事什麼時候該出手、什麼時候不該出手。」

專訪/廖偉翔被譽台中蔣萬安 卻暗飄老人味
廖偉翔退伍後第一份工作就是擔任胡志強的隨行祕書,一當就是5年半。(圖/廖偉翔提供,2024.02.03)

記者腦中浮現《國際橋牌社》劇中,經常莫測高深的場景,「政壇大老」的隨行祕書廖偉翔,在談笑皆鴻儒的工作環境,必須時刻觀察上位者的心意、即時做出最佳回饋。曾被胡志強帶過的人私底下互稱師兄弟,廖偉翔就這樣成為胡門小師弟,年紀最長的師兄是前駐瓜地馬拉大使孫大成,活躍於地方政壇的還有台中市副市長黃國榮等人。「胡市長有迷人的領袖特質,就算你離開,也會很感謝他。」

胡志強成為廖偉翔的社會學啟蒙老師,直到胡志強卸下所有職務才離開,5年半的工作經歷也讓他在單飛創業後,出現所謂「後遺症」,我突然懂了他的「怪」,於是問「你是不是常被嫌是『老派青年』?」他大笑「對!真的很難馬上變回去(年輕人),畢竟這是長時間的潛移默化」。

廖偉翔舉例,那些年他常幫胡志強打字寫信、回覆訊息,「開頭稱謂『英九兄』或『某某吾兄』,用字要精簡有如文言文,最後以『弟志強拜上』結尾」。隨行祕書必須很細心、時時察言觀色,離開分秒戒懼的工作環境後,廖偉翔到台北做新創、投入區域鏈數據領域,工作伙伴全是年輕人。某次在Line稱呼「某某兄」,果然秒被笑:「哇你怎麼這麼奇怪?」

專訪/廖偉翔被譽台中蔣萬安 卻暗飄老人味
廖偉翔認為國民黨檯面上的年輕世代,多半具有衝撞體制的特質。(圖/廖偉翔提供,2024.02.03)

工作反差這麼大,要怎麼找回「年輕人的感覺」?他的笑容越來越解放,「有啊!我拚命講幹話,哈哈哈!」胡志強很討厭說話不負責任,常叮嚀身邊人「沒意義的話不要講」,廖偉翔因此養成謹言慎行的習慣,「後來我常在講『沒意義的話』,講那些話對我的意義就是大快樂啊!讓我覺得正在做自己、找回年輕人的感覺。」

但某些「老人味」已深入骨髓,聊起為何決定棄商從政,廖偉翔說「我曾經問老闆『你從政的意義、初衷是什麼?』他一秒都沒遲疑,『從政是為了別人臉上的笑容』,這件事一直烙印在我心裡,並付諸實現,我後來覺得,這觀念很像佛法講的『利益眾生』。」

看!一句話洩漏老人魂。爽講幹話,其實只是他融入人間的一種方式。

相關新聞


專訪/問候電話救了陌生人一命!「完美老闆」啟蒙廖偉翔從政初衷


專訪/敷面膜竟暗藏選舉古老迷思!廖偉翔曾因二代身份遭網狂罵


專訪/前老闆好狂!牛津博士愛撕書 廖偉翔解祕幽默大師養成術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