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2-04 | 今日新聞

昔老同事成院長 柯建銘曝韓國瑜見面講4字

昔老同事成院長 柯建銘曝韓國瑜見面講4字
柯建銘提及立委宣誓就職當天見到韓國瑜,兩人握手時韓講了一句「我懂!我懂!」4個字。(圖/記者朱永強攝)

[NOWnews今日新聞]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韓國瑜勝選立法院長,而其22年前與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曾是立院同事,柯建銘今(4)日提及宣誓就職當天與韓握手時,對方講了一句「我懂!我懂!」4個字,他也懂其意思,是指在選後自己站在政黨立場上對韓國瑜嚴厲發言的指教,而身為老友他也要提醒韓國瑜,院長不是用來制衡執政黨,而是在議事中立之余,調和鼎鼐,解決爭議事項。

柯建銘表示,立委宣誓就職當天,各黨立委彼此握手打招呼,韓國瑜碰到他,握手時頻點頭,講了「我懂!我懂!」4個字,這是第一次見面過場。自己也懂他意思,是指選後站在政黨立場上對他嚴厲的發言指教。

柯建銘說,下午4時許等副院長二輪投票時,韓國瑜到議場後看他,不禁感嘆造化弄人、歷史際遇,31年前老同事,22年後卻在院長室白髮宮女話當年,廉頗老矣,尚能飯否?

柯建銘說,1993年國會全面改選,兩人同期進入立法院,同事9年韓國瑜離開了,自己資質駑鈍,161人只剩他一人一直留級未畢業,當天也聊起第二屆各黨精英,黃信介、施明德、長扁、陳癸淼、趙少康、王建煊、劉松藩、王金平、洪玉欽、曾永權,數天下英雄,而今安在?有生有死,又奈何?人生無常,凡事順應自然,不必太計較。

柯建銘也提到,特別感傷前主席施明德,選後在他生日當天離開了,從此沒有忌日,只有生日,不久兩人會共同施明德基金會董事,其中還有陳文茜。

柯建銘也回憶,自己2015年返鄉參選,ㄧ生中最艱困最具挑戰的選戰,韓國瑜自己開車送來二簍子蔬菜到競選總部,留下一張名片北農韓國瑜,「老同事的情分,就是如此,我也懂。」

柯建銘說,兩人都明白,爾後立法院「共喬」朝野對話、溝通,他也提到2008年,民進黨只剩27席最苦時,自己與前院長王金平、林鴻池、費鴻泰,賴士葆,在院長室的一段話「我用了三分之一力量協助王院長讓議事能順暢,三分之一力量整合黨團內部,三分之一力量對付國民黨。」

柯建銘也提醒,比較嚴肅的話題,就是率團訪中之事要小心,當年王金平曾表示要在「國家需要、人民同意、立院決議、對等尊嚴」4項條件成熟時才赴大陸訪問,韓國瑜也點頭承諾會站在國家立場。

柯建銘指出,明天朝野協商首登場了,希望大家能理性溝通,不過身為老友還是要提醒韓國瑜,院長不是用來制衡執政黨,那是在野黨團要做的事,在野黨挑戰執政黨天經地義,執政黨捍衛政權也是為所當為,院長在議事中立之余,調和鼎鼐,解決爭議事項。

相關新聞


嗆韓國瑜「草包」男身分曝光 黃揚明:違反規則!立院可禁止採訪


柯P稱念大學才有投票權必贏 林楚茵:放水韓國瑜別轉移焦點


韓國瑜遭質疑上任首日沒上班!他反嗆黃捷:報到隔天回高雄發春聯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