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2-05 | 今日新聞

名家論壇》單厚之/民眾黨不如先出立法計畫

名家論壇》單厚之/民眾黨不如先出立法計畫
立法院朝野黨團今(5)日將針對開議日進行黨團協商,藍綠主張本月23日開議,而民眾黨立委黃國昌則堅持要明日開議。資料照。(圖/民眾黨團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立法院今天舉行首次朝野協商討論開議日期,民眾黨主張明(6)日開議、最遲也應在16日(大年初七),結果卻被綠為質疑為「加蔥力量」,國民黨也認為不可行,但黃國昌則反譏「台灣社會的百工百業,有哪一個行業是到二月底才開工?」

黃國昌和民眾黨的說法很容易說服一般民眾,但立法院真的越早開工就對國家、社會越好嗎?那若立法院全年無休、開好開滿,豈不是更好?套用到一般的百工百業身上,要員工早開工、多加班、不領加班費,不正是標準的「慣老闆」思維嗎?

根據《憲法》規定,立法院每年的會期是二到五月、九到十二月。按照過去的經驗,每屆的第一個會期,開議日的確都會落在二月下旬,主因是立委大洗牌,辦公室都要重新裝潢和安頓。以這屆立委為例,換血的比例將近一半,有超過50間辦公室要重新裝潢,如果太早開議,立委連個可以準備的辦公室都沒有。

第一會期開議晚的原因不僅是因為硬體跟不上,還有非硬體的問題。從2012年以來,總統、立委就一直是併選,為了避免總統當選與就職之間「空窗期」過長的問題,投票都落在1月中,立委從當選到就職只有大約兩週的時間,新科立委要在如此緊迫的時間組建問政幕僚團隊(和選戰團隊不盡相同)就已經非常困難,根本沒有磨合上手的時間,所以也不希望過早開議。

而更根本的問題是,立院太早開議根本無案可審。立法院早年沒有「屆期不延續」的制度,前一屆所有未通過的提案自動留到下一屆,即便提案立委已經卸任、根本無人會繼續推動也掛在帳上,結果就給外界立法院效率不彰、法案堆積如山的印象。

但事實上,有些提案甚至已經擺了十幾年,早已時過境遷、不合時宜,永遠也沒有被審查、通過的可能。後來立法院才借鑒國外、建立「屆期不連續」的制度,換屆時所有沒通過的提案都自動打消,讓立院的積案歸零。也就是說,在2月1日零時,立法院連一個待審法案都沒有。

這對行政部門或連任立委來講沒有太大的問題,只要把上會期所有沒通過的提案再送一遍就成,但新科立委通常就沒辦法這麼快,更何況黃國昌從時代力量到民眾黨,自己的政治光譜已經位移,很多當時他提了沒過的案子,如今應該也不會再提。

立法院法案審議的流程,是先把案子送到議事處,經過程序委員會排案後,到院會一讀(交付委員會審查),委員會才有案子可以審,但如今立法院程序委員會根本還沒開會,如果明天開議,院會大概只有行政院的案子可以付委,立委的提案應該都來不及,16日開議的情況大概也差不多。無案可以審的開議,不過是裝忙欺騙民眾而已。

按照慣例,立法院開議後最先登場的是施政報告和質詢,委員會因為無案可審,所以也多半排的是各部會首長的業務報告和質詢。但現在的行政院其實是「準看守」狀態,從閣揆以降絕大多數都會在520卸任,現在聽陳建仁等一干人說行政部門今年的施政計畫,是當笑話聽嗎?

民眾黨團以百工百業為例,要求儘早開會,至少應該先說清楚,早開會是要做什麼有利於國家社會的事,而不是為開會而開會,表現出一幅只有自己「嗡嗡嗡」,別人都尸位素餐的樣子。民眾黨既然說,新會期會針對國會改革等九大領域提出優先法案,那就應該先把優先法案拿出來,再提早開議的急迫性和必要性。

民眾黨與其偽善的把社會大眾都當成「見不得立委閒」的慣老闆,以廉價的訴求博取掌聲。不如儘早提出自己的立法計畫,告訴社會自己有哪些想要通過的優先法案,又有什麼辦法跟兩黨合縱連橫讓法案能夠順利通過、造福民眾。否則今天最早喊開議,到會期末卻一事無成,就很難看了。

●作者:單厚之/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相關新聞


名家論壇》朱駿/國民黨與韓國瑜 千萬不能得意忘形


名家論壇》黃創夏/踐踏對手並不會使自己壯大


名家論壇》吳崑玉/2024選舉顯示 台灣政治的三個「結構性變化」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