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2-06 | 今日新聞

傅崐萁喊設特偵組 綠:修憲非一黨說了算

傅崐萁喊設特偵組 綠:修憲非一黨說了算
吳思瑤呼籲國民黨應自律,修法或修憲都不是國民黨一人或一黨說了算。(圖/吳思瑤辦公室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拋出成立國會特偵組,引發外界質疑有擴權疑慮,對此,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今(6)日表示,立法不可能凌駕或取代司法權限,憲政體制還是底線,呼籲國民黨應自律,修法或修憲都不是國民黨一人或一黨說了算。

傅崐萁指出,國民黨將在立院合縱連橫完成立法,並成立「國會特偵組」,完備聽證權、調查權,卻被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質疑,「國會特偵組」已無限上綱到司法檢調的概念。

對此,吳思瑤表示,戰鬥藍選舉時拋出恢復特偵組主張,法界、專業界期期以為不可,因為特偵組過去就淪為掌權者打擊異己的政治工具,國民黨作為第一大黨,積極拋出設立國會特偵組說法,公督盟第一時間就站出來強烈批評,「這是國會過當擴權、也破壞憲政體制」。

吳思瑤指出,到底什麼是國會特偵組?國民黨今天修正說法,說是要強化立委查弊能力,國會改革不必然就是國會擴權,立法也不可能凌駕或取代司法權限,憲政體制還是底線。

吳思瑤質疑,新國會正在上路,社會還沒有看到新國會問政品質,倒是看到不斷膨脹自身權力的國民黨團,這對新國會形象是正面的嗎?這是社會期待的嗎?

吳思瑤提到,立法監督行政理所當然,但應基於互相尊重,而不該把每個官員比喻成賊、動輒把官員比喻為家禽、家畜,這是帶著有色眼鏡、預設立場,呼籲國民黨自律,新國會形象是大家的,要修法或修憲都不是國民黨一人或一黨說了算。

相關新聞


瘦肉精風波 陳建仁:肉品零檢出「各界別捕風捉影造成恐慌」


立法院20日開議 陳建仁:被誤解地方努力澄清、會與立院合作


分析柯文哲敗選後問題 黃暐瀚:瞻前顧後讓關鍵少數不見「關鍵」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