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2-08 | 今日新聞

藍委示警兩友邦不穩 再惡化恐成國際孤兒

藍委示警兩友邦不穩 再惡化恐成國際孤兒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圖/記者葉政勳攝,2024.02.01)

[NOWnews今日新聞] 我國自從16日與諾魯斷交後,目前僅剩12國邦交國,國民黨立委江啟臣透露,目前吐瓦魯、瓜地馬拉也傳出關係岌岌可危,江啟臣說,若再惡化台灣邦交國恐跌至個位數,「甚至可能如索馬利蘭一樣成為國際孤兒」。而外交部今天表示,對於瓜地馬拉外交部重申與中華民國(台灣)邦誼堅實的立場表示歡迎。

江啟臣7日晚間在臉書發文表示,前總統馬英九執政8年,維持22個友邦,鞏固邦誼也維持經貿關係,然而總統蔡英文在2016年上任後提出「踏實外交」後,近8年過去卻斷了10個邦交國,如今瓜地馬拉雖表示會與我國繼續在現有層面上合作,但也考慮和中國大陸發展正式經貿關係。

江啟臣指出,蔡政府執政迄今,陸續與聖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馬、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薩爾瓦多、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尼加拉瓜、宏都拉斯、諾魯斷交,「退群率高達45.5%」。而斷交國中與巴拿馬、多明尼加有超過1億美元的經貿往來,但我國對瓜地馬拉輸出有近2億美元、輸入也有1.3億美元,仍屬最高。

江啟臣提及,瓜國人口數達1798萬人,僅次於先前斷交的布吉納法索,GDP為1855億美元,則僅次於先前斷交的多明尼加2550億美;而瓜國更是在現存的12個邦交國中,人口數最多,GDP最高,也是我輸出金額最高的國家,不論是過去或現在,都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甚至可說是目前最大的邦交國。

江啟臣示警,過去蔡政府側重與「理念相近國家」之實質交往,戮力拓展雙邊交流以建立「民主同盟」,但面對中國大陸的經濟崛起,進而以經濟影響外交,開始挖角真正承認中華民國主權,在國際上能為發聲的邦交國,試圖壓縮我國際空間與聲量,面對中共的步步進逼,政府更應想方設法全力鞏固,否則當邦交國只剩個位數時,恐會成為國際上的「外交孤兒」,甚至進而影響到美、日、澳的印太戰略布局。

他最後呼籲,外交無假期,執政者千萬不能讓中華民國消失於國際社會之中,也要善盡區域穩定的國際責任。

瓜地馬拉外交部近日發出聲明,重申瓜國與台灣有著89年的歷史與兄弟關係,瓜國政府重申,此後將致力於持續加強與中華民國(台灣)的外交關係、合作與友誼。

我國外交部則回應,對於瓜地馬拉外交部重申與中華民國(台灣)邦誼堅實的立場表示歡迎,並期待台瓜兩國持續在自由、民主等共享價值及長期友好合作的基礎上,深化各層面的合作與交流,共創兩國人民最大福祉。

相關新聞


捍衛國家主權!江啟臣支持蔡英文親赴太平島宣示國土主權


游錫堃辭立委 江啟臣:盼未來繼續指導、有機會願請益合作


昨當選副院長今被憂選市長 江啟臣:中央與地方合作將請益盧秀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