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2-09 | 今日新聞

「坐著洗」台味滿點!台式美髮風靡日韓客

「坐著洗」台味滿點!台式美髮風靡日韓客
在台北開業超過40年的老牌美容院亞禮亞詩,仍保有給客人坐著洗頭的服務,吸引外國旅客特別前來體驗台式特色。(圖/記者李詠平攝)

[NOWnews今日新聞] 來到美髮業的紅海,剛出道的越式洗髮賣的是新鮮感和帝王享受,但道地台灣味的美容院或理容院,才是洗頭服務的老前輩。

走進台北行天宮周邊的住宅區,有一家樸實裝潢的的台式美容院,從洗髮、按摩到清粉刺等多樣化服務,不只擄獲周遭鄰里的心,更紅到連日本遊客都特別來踩點。

這間台式美髮美容生活館「采悅」,服務項目不輸越式洗髮,除了做美髮,還有油壓、腳底按摩、臉部拉提等選擇,但不同於越式洗髮的一人做到底,店內按摩師還另外請專業的設計師駐店。

台式美容院裡的設計師,還有個尊稱叫「老師」,光是稱呼不同,專業度也升一級。「我們的優勢就是服務、技術取勝,越式洗髮可能就是占一個新鮮」,頂著打理好的帥氣油頭,身兼老闆的許老師,分析自己跟新竄紅的越式洗髮不同之處,他自豪地說,試過越式洗髮的客人「還是回來啊!當然回來」,體現了專業還是勝過新鮮感。

台式洗髮最大特色就是坐著洗頭,許老師自豪的說「現在外面都是躺著洗,躺著洗我們(美髮師)方便,但坐著洗才是給客人享受。」他解釋,客人坐著時,美髮師按摩頭皮比較好施力,客人也舒服。許老師驕傲的指著店內牆壁上,貼著日本模特兒來體驗的雜誌內頁,代表坐著洗頭已成為外國人眼中的一大特色。

至於洗頭的按摩,采悅也不隨便,299元的健康洗髮內含木梳按摩頭部穴道和深度肩頸按摩,老師時不時還伸出手肘輔助推開氣節,一邊關心客人「平常沒有運動吼!」,台式風格的人情味,也是傳統美容院無法被取代的一大特色。


坐著洗頭才夠台 台式美容院靠專業守住客人

另一間見證永康街從文教區轉型為觀光商圈的台式美容院亞禮亞詩,開業43年來屹立不搖。身兼老闆娘的賴老師,30年前就遠赴法國,把頭皮精油養護引進國內,吸引國內外的業者來店上課。

亞禮亞詩也秉持坐著洗頭的台式傳統,俐落的在客人頭頂搓出細緻泡沫,並細心地按摩三千煩惱絲下的每一寸頭皮,從手法就能感受出時間磨練出的經驗。一邊按 摩,賴老師一邊解釋亞禮亞詩的「兩段式洗髮」,「你的油垢都在這裡,那個泡沫再洗,會乾淨嗎?我們簡單先把上面的油垢沖掉,再躺下去洗第二次」。沖完 水。 後,造型師還會將熱毛巾敷在客人的太陽穴和後頸,貼心的安排,讓客人起身前能完全放鬆身心。

「洗頭就洗頭,敷脸就敷脸」,被問到現在流行的越式洗髮,賴老師第一反應是對一條龍的服務不以為然,不過,她接著強調每個人做生意有不同的商業模式,守住自己的專業,守住客戶要的,才能經營超過40年,而且從政治圈到學術界都是常客,「跟你講,我只有總統的頭沒有摸過」賴老師偷偷在記者耳邊小聲透露。

「台下十年功,台上一分鐘」,從業超過50年的賴老師,為自己的美髮專業下了註解。

越式洗髮和台式洗髮,雖然服務內容和消費方式不盡相同,但有些台式美容院也跟上潮流引進舒壓和按摩服務,滿足現代人的一站式服務需求。另一個差異,呈現在專業程度;相較於越式洗髮強調舒壓但只有吹乾的服務,台灣老師會依客戶需求吹出美美的髮型,紮實的硬底子功力,道出台式美容院的生存之道。

相關新聞


越式洗髮夯4/越式洗髮恐成泡沫?專家:一窩蜂蛋塔效應


越式洗髮夯1/兩年內爆紅!有別於台式洗髮 「越南Style」掀風潮


越式洗髮夯2/店家品質良莠不齊 驚爆美容師「訓練一天就上線」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