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1°
( 32° / 29° )
氣象
2024-02-14 | 今日新聞

搶救青年選票主動出擊!鍾佳濱要出這些招

搶救青年選票主動出擊!鍾佳濱要出這些招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左)、郭國文與張宏陸共組「國會大叔團」,希望能與年輕人溝通、學習。(圖/記者陳明中攝,2024.02.01)

[NOWnews今日新聞] 2024大選落幕,青年選票流失情況,被民進黨視為重要檢討項目之一,民進黨主席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更下令,要持續強化青年與網路社群溝通。鍾佳濱受訪時除了分享過去與現在傳播載體差異與轉換外,也提到未來將因應時代潮流、多面向與青年互動,目前辦公室也著手規劃直播間,要主動出擊、尋找年輕受眾。

賴清德成功打破8年執政魔咒,延續民進黨的執政權,但與2020年總統蔡英文得票率5成7的選票相比,卻減少250多萬票,民進黨過去向來占優勢的年輕選票流失,被視為關鍵之一。

賴清德年前在中常會中宣示,將在農曆年後啟動黨務革新計劃,預計以「三大核心」為目標,驅動民進黨的黨務改革。其中,隨著社群與新媒體時代來臨,他下令要讓「宣傳溝通平台再升級」,黨部未來將與府、院、黨團更緊密聯繫與合作,透過讓黨部官方社群平台的紛絲擴增計畫、新媒體工具再升級,以黨部為驅動引擎,讓未來執政團隊與社會溝通、尤其是與新世代的對話,更全面、更進化、更具社群親近化。

為此,民進黨中央黨部特別點名幾名立委,要求立委未來要強化與年輕人互動,其中,被點名的鍾佳濱回想過去與現在傳播載體轉換與差異時說,他是誕生在電視時代的人,在過去討論政治議題是透過報紙、雜誌、廣播等傳統媒體,例如識字的民眾能閱讀雜誌、不識字的民眾可以聽廣播,到電視普及後的政論節目。

鍾佳濱提到,這幾次大選他注意到不同世代的新媒體誕生,如新一代網路原住民,隨著觸控式手機普及慢慢改變閱聽習慣,尤其是以社群媒體出發的自媒體平台,如雨後春筍一般快速增加,這些受眾多以影音資訊溝通、互動,導致政治議題的討論在不同平台逐漸形成各自的同溫層,卻缺乏多元對話的聲音,因此他期待政治工作者除了習慣使用的平台之外,也能積極開展多元的平台和青年對話,增加年輕朋友參與政治的興趣與管道。

鍾佳濱將規劃以不同方式和青年互動,不只是拍攝短影音,也可透過直播等畫面與青年互動,目前辦公室也已經著手規劃簡單的直播間。

對於未來直播內容將聚焦什麼議題,鍾佳濱提到,預計以「白話」立法院每週議程的方式進行,不只是要開箱國會,還要讓年輕人「讀得懂」國會運作社會議題的方式,由他這個政治前輩陪著青年一起參與政治。

此外,他也一直挑戰突破不同社群平台,包括最近流行的treads。他提到,臉書、Instagram廣告較多,treads內容多以簡短文字為主,讓年輕人和支持者精準理解繁瑣的國會運作,自然也能創造跳脫同溫層的突破口。

鍾佳濱強調,過去政治議題較少透過新媒體影音表達,與新世代有了溝通斷層,在大選過後他也期待主動出擊,尋找年輕受眾,在討論議題前先和他們「博暖、博感情」,加深認同,也促進社會多元對話。

搶救青年選票主動出擊!鍾佳濱要出這些招
鍾佳濱近來使用treads與「串友」互動。(圖/鍾佳濱treads)


相關新聞


走訪雙北、台南廟宇 賴清德:感謝鄉親支持讓我當選總統


成功拉抬政黨票!王義川曝搶救過程「若不作為綠恐剩46席」


與沈伯洋20年前照曝光!蘇巧慧憶過年「蹭飯學弟變立院同事」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