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2-15 | 今日新聞

NASA飛機繞台上空!彭啟明曝1關鍵人物促成

NASA飛機繞台上空!彭啟明曝1關鍵人物促成
今(15)日美國太空總署NASA航機在亞洲進行空氣品質實驗,途中飛經台灣中南部與東部上空,進行約4小時空氣品質觀測。(圖/取自彭啟明臉書)

[NOWnews今日新聞] 快抬頭看!今(15)日美國太空總署NASA航機在亞洲進行空氣品質實驗,途中飛經台灣中南部與東部上空,進行約4小時空氣品質觀測。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經理彭啟明也透露,這是國立中央大學大氣系教授林能暉領導團隊促成,並有跨部會合作支持。

環境部與國內外15跨部會、20學研單位及40多位教授學者於2月1日起展開高屏3D空品實驗,以解析地形、大氣環流與空氣污染物三者相關性,以及於三度空間隨時間變化的國際聯合觀測。

同時,美國太空總署NASA與我國及南韓、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等國家正進行亞洲空品飛航實驗,NASA兩架科研飛機於今日由菲律賓飛往南韓航程中,將於台灣中南部及東部地區空域進行約4小時空氣品質觀測,可提供高解析精密資料。

此為環境部成立推動第一個大型跨部會及學者專家國際合作實驗,從地面監測為主空品觀測量能提升至3D整合觀測,開展未來大氣環境協同監測新頁。

環境部表示,高屏3D空品實驗除了兩座NASA與台灣協作高階地面空品超級監測站,以及一座美國海洋大氣總署NOAA垂直光譜儀測站外,還包括國內各單位之地面密集採樣,以及無人機、剖風儀、風光達、探空氣球、太陽光度計、衛星遙測應用等先進儀器或方法,同步監測各項空氣污染物物理特性、化學組成及3D分布。

環境部說明,NASA科研飛機搭載揮發性有機物(VOCS)、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PAHs)等氣態污染物及氣膠粒徑分布、數目濃度及其化學成分精密儀器,在飛航過程中即時觀測空氣污染物成分與濃度垂直變化,提供行經國家高時空解析空品資料。

環境部期待,透過與NASA合作協定下,接軌國際大型實驗,共享高解析空氣污染觀測資料,並偕同正在進行的高屏3D空品實驗密集觀測,綜合探討及解析南部地區空氣污染成因與3D分布變化,據此制訂更精進空污治理策略,亦成為科學研究、政策制定與國際合作典範。

彭啟明也在臉書透露,「記得去年遇到我在國立中央大學大氣系的恩師林能暉教授,他眼睛亮起來和我描述要在退休前做一個大事,就是要做台灣到東南空氣品質大規模的量測,有NASA 飛機要飛來台灣上空繞。」

彭啟明指出,林能暉整合了國內外十幾個跨部會、20個學研單位將近四十多位學者,進行高屏3D空品實驗,以解析地形、大氣環流與空氣污染物三者相關性,以及於三度空間隨時間變化國際聯合觀測。這也整合了美國太空總署NASA與我國及南韓、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等國家正進行亞洲空品飛航實驗。

彭啟明表示,今天的重頭戲就是 NASA 灣流飛機在上空,上上下下,繞來繞去好幾圈了,來量測台灣的空氣品質,很感動,相信很多航空迷都在拍,「這件事情要成功,很不容易,很佩服林能暉老師,能夠領導這團隊,環境部的通力支持,尤其要跨很多部會合作 (也聽說有些仍有本位主義,整合不容易),還有一兩小時,也請大家抬頭看天空,說不定 NASA 飛機就在我們頭頂。」

相關新聞


年前赴陸團突喊卡!業者跳腳恐釀損失 王國材:有必要會補償


丟包旅客在富國島!王國材:可重罰年代旅遊5萬元、停業3個月


年代旅遊要提告!越南地接社深夜反擊:只想拿回欠款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