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2-19 | 今日新聞

懲戒法院審理前院長性騷案 裁定不公開審理

懲戒法院審理前院長性騷案 裁定不公開審理
懲戒法院職務法庭裁定,前院長李伯道性騷擾案,採不公開審理(圖/NOWnews資料照)

[NOWnews今日新聞] 懲戒法院前院長李伯道在職時,因涉嫌性騷擾女部屬,被監察院、法官評鑑委員會移請懲戒法院職務法庭審理。合議庭今(19)日傳喚李伯道,但他本人未現身,只有代理人王婉嘉律師出庭。

依《法官法》第57條規定「職務法庭審理案件,應公開法庭行之」,但有妨害善良風俗之虞、依法律規定不公開、涉及應秘密事項、當事人聲請不公開獲准等情況,仍可改採閉門審理。

今天開庭,受命法官陳文燦說明法律規定後,詢問法評會、監察院、司法院、李伯道代理人對此案,有沒有要公開審理的意見。

監察院、法評會均表示,尊重法官決定;司法院主張,因性騷擾案正由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審理中,若懲戒案公開恐怕會影響另案審理,建議不公開。

李伯道代理人王婉嘉說,尊重法官決定,但也請一併考量女部屬丈夫過往也會自行公布相關消息,引發媒體關注,也請法官審酌。最後法官裁定,全案採不公開審理。

李伯道去年5月突然申請退休,後傳出是因性騷擾女部屬,才會被司法院提前退休。後來,女部屬具名向司法院提申訴,經司法院移請法官評鑑委員會評鑑,與此同時,監察院也主動調查,經監察院率先彈劾,法評會這才決議「評鑑成立」並建議撤職。懲戒法院職務法庭將2機關移送案件併案,由職務法庭第4庭負責,成員為審判長葉麗霞、陪席法官劉興浪、受命法官陳文燦,以及2位參審員。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如果您或家人、朋友遭受家庭暴力、性侵害或性騷擾的困擾,或是您知道有兒童、少年、老人或身心障礙者受到身心虐待、疏忽或其他嚴重傷害其身心發展的行為,請主動撥113,透過專業社工員處理,救援受虐者脫離危機。
※ 拒絕暴力請撥打:113、110

相關新聞


士院停職法官涉猥褻2女 司法院20日開人審會約談


涉工程弊案遭停職 北市府官員交保後想復職確定被擋下


朱學恒強制猥褻案 「關鍵證人」藍委陳菁徽下週出庭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