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2-21 | 今日新聞

蘇丹紅危機!後市場1個月內清查完成

蘇丹紅危機!後市場1個月內清查完成
食藥署說明中國辣椒粉含蘇丹紅一案,並將在一個月內完成稽查。(圖/記者林志怡攝)

[NOWnews今日新聞] 近期台灣爆出「蘇丹紅危機」,一批不合格的中國辣椒粉並未在邊境查驗時遭到攔截、流入國內,成為食品原料,包括蝦味先等知名產品也受害。衛福部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將針對近期輸入的辣椒粉產品展開檢驗、預計1個月內完成,也請業者依法自行送驗產品、加強把關。

雲林縣衛生局日前抽驗濟生公司的辣椒粉產品,發現含有「蘇丹色素三號」,含有具潛在致癌性、屬「毒性化學物質」,後循線追查使用同原料的其他業者,發現新北市的保欣公司也中標,而同批號的原料總計出貨給前述2家業者在內的7家下游業者,另蝦味先等知名產品也有用到這些原料。

蘇丹紅危機!後市場1個月內清查完成
食藥署公布中國辣椒粉流向。(圖/食藥署提供)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今日進一步說明,該批辣椒粉輸入台灣時,邊境抽驗比例為50%,這次由衛生局回報風險後,食藥署也拉高邊境查驗比例到最高等級、改為100%逐批查驗,並啟動一系列風險管控措施。

林金富表示,這次不合格辣椒粉的源頭為中國,而2023年8月12至2024年2月12日期間,總計172批中國辣椒粉申請報驗,總計24批不合格,食藥署針對21間曾經有違規紀錄的中國廠商、暫停其辣椒粉輸入查驗3個月,並將邊境查驗拉高到最高強度。

蘇丹紅危機!後市場1個月內清查完成
中國辣椒粉輸入情形。(圖/食藥署提供)

至於台灣市場方面,林金富指出,近期已經輸入台灣的中國辣椒粉,批次都有進行統計,將針對已經輸入台灣的所有中國辣椒粉產品,由食藥署提供相關資訊,地方衛生局執行後市場稽查,在一個月內檢驗完成,確保國內商品都是合格的。

此外,林金富說,曾使用到這次檢驗不合格辣椒粉的產品也將全面下架,有查到問題產品也會持續追查,因此「沒有未爆彈問題」,依據《食安法》規範,相關業者得知原材料具有食安風險、政府祭出最高管制強度時,要自行將產品送驗、確保其產品安全無虞。

蘇丹紅危機!後市場1個月內清查完成
食藥署將下架所有曾使用到問題中國辣椒粉的食品。


相關新聞


快訊/蝦味先驗出致癌物蘇丹紅!各大通路急下架 退貨方式一次看


蘇丹紅危機!蝦味先也中標 不合格中廠商辣椒粉暫停輸台3個月


辣椒粉驗出蘇丹紅 裕榮公司「蝦味先 」立即下架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