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2-21 | 今日新聞

社宅再掀戰火 林佳龍揭盧秀燕「慣用語法」

社宅再掀戰火 林佳龍揭盧秀燕「慣用語法」
台中市長盧秀燕前天主持中央公園社會住宅動土典禮。(圖/台中市政府提供,2024.02.21)

[NOWnews今日新聞] 台中市中央公園社會住宅前天動土,市長盧秀燕在致詞時稱「中央在台中社宅一戶都沒開工」的說法發酵,總統府祕書長林佳龍昨在臉書發600多字長文,駁斥盧秀燕說法,並指這是繼「中央一毛不拔」、「立委都在睡」之後,盧秀燕慣用抹煞中央攜手地方努力的語法。他批評即使如此,也無法掩蓋台中市社宅規劃興建數不增反減、進度延宕的事實。但有網友直白留言,指「這種資訊澄清方式、管道,對非同溫層市民沒有效果!」

林佳龍指出,中央公園社會住宅用地是由國產署同意撥用,「不知道盧市長是刻意還是不認真」,他細數中央這些年在台中積極推動興建社宅,在龍井的台糖公營學苑社宅已有200多戶完工而且入住;西屯區惠民安居和潭子區頭家安居計畫700戶也在去年開工,另有已決標待開工的3110戶,總計4013戶,補助台中市102億元經費,中央所興辦戶數已經遠遠超越盧秀燕上任5年新增興建的數量。

林佳龍指自己在市長任內即與中央攜手規劃台中社宅。(圖/翻攝林佳龍臉書,2024.02.21)

林佳龍指出,自己在台中市長任內4年,透過中央與地方攜手「三好一公道」的社會住宅,規劃、動工的13處社宅基地共有6701戶,興建完成6處共1411戶,卸任前進度已是全台最快。除了當時已完工的豐原區安康一期、大里區光正一期,還有當時興建中、目前多已近完工的太平區育賢一期與二期、梧棲區三民段、北屯區同榮段、北屯區北屯段。另協調中央取得軍方用地的東區尚武段、原是國有地的西屯區惠來厝段等,也在用地上獲得中央鼎力協助。

他強調推動社會住宅最大困難在於土地取得,過去許多社宅透過中央攜手地方努力的方式解決難題,盧秀燕上任已5年,讓大家失望的莫過於將他任內規劃北屯區太原段社宅用地賣給建商,讓市民損失3500戶的社會住宅。盧市府任意賤價變賣市地,遭質疑圖利建商,現在反而抹黑中央,對市民的居住正義難以交代。他呼籲中市府重視並善用每一塊可以利用的市有地,和中央攜手讓社宅政策得以延續,才能降低市民居住壓力負擔,讓台中更宜居。

多位綠營民代留言聲援林佳龍,批評盧秀燕「一拖再拖」、「盧秀燕是表面處理專科」;有民眾留言「懷念林市長」,也有網友直白的突破盲腸,指「這種資訊澄清方式、管道對非同溫層市民是沒有效果!我在清水的鄰居不管老少,大多認為中央社宅興建數0,中央都在卡中市各項建設。」,立即引起其他網友呼應,「台中人不會看那麼多的字,你們不知道怎麼丟掉台中市的?不知道立委選那麼慘?」「建議可以把這樣的澄清內容用簡單的圖表呈現」。

相關新聞


綠營再批侯友宜任內2年來社宅數掛蛋 新北府:台南、高雄才掛零


指「社宅政策跳票」遭內政部反駁 柯文哲:有沒有住進去才是重點


凱旋苑2026年捐社宅 侯友宜感謝妻子:若拿過非法的錢立刻不選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