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2-28 | 今日新聞

麻疹多嚴重?感染性多強 6症狀一次看

麻疹多嚴重?感染性多強 6症狀一次看
疾管署今(28)日指出,今年麻疹「首起群聚」出現,《NOWnews今日新聞》整理出麻疹症狀一次看。(示意圖/Pixabay圖庫)

[NOWnews今日新聞] 國內麻疹疫情擴大!衛福部疾管署上週一公布1名北部30多歲男性感染麻疹,為今年首例本土病例,今(28)日再公布,新增1例30多歲男性麻疹確定病例,是北部醫院的醫護人員,接觸過患者後,陸續出現症狀,成為今年首起本土麻疹群聚。究竟麻疹的傳染力有多強、症狀有哪些、感染後會很嚴重嗎?《NOWnews今日新聞》整理出麻疹8大QA,帶你一次看懂。

Q:麻疹是什麼?如何傳染?

疾管署指出,「麻疹」為第二類傳染病,必要時得於指定隔離治療機構施行隔離治療。「麻疹」為傳染力很強的病毒性疾病,可經由空氣、飛沫傳播或接觸病人鼻咽分泌物而感染,在疫苗尚未使用前,超過99%的人都會被感染,幾乎每個人的一生中都難逃麻疹侵襲。

Q:麻疹症狀有哪些?感染後的嚴重性?

麻疹的初期症狀與感冒很像,前驅症狀包括發燒、鼻炎、結膜炎(畏光、流眼淚、眼睛發紅)、咳嗽等,以及發燒3至4天後口腔內出現斑點(柯式斑點),臨床上少數個案也可能沒有出疹或出疹型態不典型,較嚴重者會併發中耳炎、肺炎或腦炎。

Q:麻疹的潛伏期多久?

自感染麻疹病毒開始至出疹約7到18天,平均約14天左右。

Q:感染麻疹後,傳染力可以持續多久?

一般來說,麻疹病人在出疹的前、後4天內都具有傳染力。若沒有出疹,則從發燒前1天到退燒後3天為可傳染期,匡列麻疹個案接觸者時也是依此原則。

Q:甚麼人容易感染麻疹?

1、得過麻疹的人,具有終身免疫力。
2、不曾得過麻疹或不曾接種麻疹疫苗的人,都可能感染麻疹。
3、「出生滿12個月」及「滿5歲至入國小前」各接種一劑MMR疫苗者可產生抗體。但研究顯示,1981年以後出生的成人,幼時接種疫苗所產生的抗體,有可能已隨時間而衰退,致使保護力降低。

Q:與麻疹確診患者接觸後,是否需施行自我隔離?

疾管署表示,麻疹個案之接觸者於自主健康管理期間(與麻疹病例最後1次接觸日起往後推算18天內),應每日早晚各量體溫1次,並詳實記錄體溫、活動史及是否出現疑似症狀,如果沒有任何不適或未出現疑似症狀如發燒、出疹、咳嗽、鼻炎、結膜炎等,仍可正常生活,但應避免出入公共場所,並儘量佩戴口罩。

疾管署建議,接觸者如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出現疑似症狀,則應進行自我隔離,並電話通知衛生單位,由衛生單位安排就醫,預先規劃好動線,避免接觸到其他等候看診的人。就醫時並請主動出示健康健側通知書及全程佩戴口罩。

Q:沒有與麻疹病人直接接觸,也會感染麻疹嗎?

病人散佈於空氣中的麻疹病毒,在2個小時內仍有傳染力,因此,在麻疹病例之可傳染期間,若曾與其同處在一個封閉空間,無論時間長短,都算與個案有接觸,而可能被感染。即使病人已離開,該空間在2個小時內都可能還存有麻疹病毒,如果沒有麻疹免疫力的人進入這個空間,就有可能感染。

Q:出現疑似麻疹症狀,該怎麼辦?

疾管署建議,出現疑似麻疹症狀時,應儘速戴口罩就醫,避免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若已被衛生單位通知是麻疹病例的接觸者,應落實自主健康管理,出現上述症狀時,應進行自我隔離並電話通知衛生機關,由衛生機關會通知醫院預先規劃動線,再且全程戴口罩並避免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以免傳染給其他候診的病人及家屬。

相關新聞


首起麻疹群聚!北部醫護接觸個案確診 曾到桃機、新北梁家米粉湯


北市首麻疹境外移入!八方雲集用餐30分 專家:2小時仍有傳染力


首例麻疹境外移入!曾到八方雲集用餐、搭機捷 桃捷公司回應了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