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3-04 | 今日新聞

若故意撞船海巡艇早碎!周美伍還原救援經過

若故意撞船海巡艇早碎!周美伍還原救援經過
海巡署長周美伍表示,撞船一詞涉及責任歸屬,若真有撞船早就碎掉了。(圖/截自國會頻道)

[NOWnews今日新聞] 中國籍漁船於金廈海域翻覆爭議至今仍未解,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邀請海委會做專案報告,海委會副主委、海巡署長周美伍答詢時表示,目前海巡快艇與該漁船目前都扣押在海巡廣場中,若如中方所稱我方執法船隻高速撞擊,船應該早就碎掉了,目前相關雷達軌跡與影像都交付檢調;另外,周美伍也說,在救援過程上,當天除了傾全隊之力救人外,還加派人力救人,「說我們沒積極救援,我要為同仁叫屈。」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日邀請海委員主委管碧玲、副主委兼海巡署長周美伍、陸委會主委邱太三等人,針對中國快艇翻覆事件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但會前就因為會議名稱「撞船案」讓藍綠立委吵鬧了近20分鐘,後續才順利進行開會。

民進黨立委張宏陸率先詢問,會議名稱對後續影響很大對不對?周美伍說,一定會有影響,舊式責任歸屬,但我方立場很明確,就是交由第三方公正單位調查,不管是海事規定、或是檢調調查,這也是為何將這些資料交付檢調,不輕易發表言論的原因。

張宏陸問,如果故意去撞擊三無(無船名、無船舶證書、無船籍港登記)船舶,我們的海巡艇會不會受損?周美伍表示,兩邊的船都是FRP材質,若是用40節的速度撞過去,他認為會有起碼的凹痕或破洞,但是當天吊起證物時,媒體都有拍到左右舷沒有任何凹陷或破洞,只在左舷後六分之一處有一欄杆壓到的裂痕。

周美伍拿出圖片表示,海巡在第一時間初步調查,該中國籍的船長11.6米、寬2.7米、深1.85米,我方海巡船長9.6米,寬2.8米、深0.7米,不是外界所說我們海巡大船把人家撞翻。

對於當天的救援過程,周美伍說,在該船翻覆後,海巡立即投入救援,出動小艇撈出生還者,還派潛水人員下水,共有7艘船在現場執行救援,第一次撈起3個生還者後,再緊急派潛水人員下水,才把剩下的一人找到船長,「說我們沒有積極救援,我要為海巡同仁抱屈。」每一位落水者送上救護車都有錄影時間,可以證明我們有無延誤。

相關新聞


影/2個女人開戰!高金不滿金門撞船報告僅6頁 管碧玲不甩時限


高金強勢定調專報名稱「金門撞船案」 綠營吞了!管碧玲拒絕道歉


金門撞船案未開會先吵成一團 藍綠為這件事吵了20分鐘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