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3-05 | 今日新聞

麻疹群聚爆發!疾管署籲「別搶打疫苗」

麻疹群聚爆發!疾管署籲「別搶打疫苗」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呼籲,民眾不用因此搶打,目前希望通過適度調度、優先把疫苗給風險最高的醫護人員。(圖/疾管署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新北市近期爆發麻疹群聚事件、且個案多集中於中和地區,衛福部疾管署今(5)日再公布2例與指標個案足跡重疊、因此染疫的個案,相關疫情更擴及永和地區。但對於有醫師呼籲1981年後出生的民眾自費打「MMR疫苗」防麻疹感染,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3到4月是麻疹高峰期,後續還是會有個案出現,但民眾不用因此搶打,目前希望通過適度調度、優先把疫苗給風險最高的醫護人員。

新北市中和、永和地區近期陸續新增本土麻疹群聚個案,指標個案為2月19日公布的新北市中和30多歲男性,後2月28日新增一位30多歲北部某醫院醫護人員,曾於醫院工作時與指標個案有接觸;疾管署今日再公布一例新北市中和20多歲女性與新北市永和40多歲個案,分別與指標個案在醫院、社區有過足跡重疊。

羅一鈞指出,3到4月是麻疹疫情的高峰期,預估後續還會有個案出現,疾管署已請醫院加強醫療院所警覺心與通報,並請醫院檢視是否有麻疹免疫力不完整醫護人員。

此外,羅一鈞說,疾管署檢視目前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自費市場情況,與藥廠確認庫存後,可調度1萬劑作為疫情緊急需求使用,並將提供與各衛生局合理分配使用。

羅一鈞也提到,近期有多位醫師建議,1981年後出生的民眾可自費接種MMR疫苗,預防麻疹感染,但因為目前國內庫存有限,自費市場暫時希望優先提供給風險最高的醫護人員,呼籲民眾不用因為麻疹疫情而搶打疫苗,避免原應用於醫護人員調度使用的劑量不足。

對於民眾希望自費接種MMR疫苗,羅一鈞說,目前已經請兩間疫苗廠進口更多麻疹疫苗,以供應國內自費市場需求,但還需要時間處理,疾管署目前在等待疫苗廠商回報進貨時程中。

相關新聞


新北麻疹群聚再擴大!疫情擴及永和 40多歲男社區活動染疫


快訊/麻疹第三例!中和男曾到 「大華虱目魚肚、郭魚湯」


歐美也爆麻疹疫情!英國4週就通報180多例 美國佛州小學7人確診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