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3-05 | 今日新聞

全台唯一無捷運台中巨蛋 網友:不願鐵腿

全台唯一無捷運台中巨蛋 網友:不願鐵腿
拖了19年的台中巨蛋,將於下星期一舉辦開工典禮。(圖/台中市政府提供,2024.03.05)

[NOWnews今日新聞] 流標多次的台中巨蛋將於下星期一舉辦開工典禮,預定2030年完工啟用,台中市長盧秀燕欣喜宣佈,未來聽演唱會再也不必衝台北趕高雄。但網友發現,台灣北中南四顆大小巨蛋,唯獨台中市沒捷運經過,在台中聽完演唱會可能得被迫留下過夜,就算現在快馬加鞭趕進度,橘線捷運建好得等「N+13」年。民代呼籲市府早日規劃疏運措施,莫讓大型活動變成交通惡夢。

台中巨蛋將於11日以五堅情、玖壹壹戶外小型演唱會模式舉行動土典禮,台中市長盧秀燕說,以往台中沒有萬人以上室內展館,重大展演活動常被跳過,預算高達百億的台中巨蛋可容納1.5萬人,未來將提供演唱會、運動賽事等絕佳場地,並成為台中市的地標。

但有網友抱怨,鄰近的洲際棒球場18年前啟用至今,交通問題一直未解,再來個台中巨蛋,根本是雪上加霜!

全台唯一無捷運台中巨蛋 網友:不願鐵腿
台中巨蛋離中清交流道很近,但最近的捷運站有2.8公里(橘色線)、洲際棒球場距捷運站則有3公里(紅色線)。(圖/翻攝台中市政府網站,2024.03.05)

台中巨蛋預定地和洲際棒球場都在74號快速道路旁、距離以塞車出名的中清交流道不遠。網友在PTT抱怨,洲際棒球場距離最近的文心崇德捷運站有3公里,台中公車又早早收班,外地人每次看完球賽,若要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散場時不是走到鐵腿,就是被迫住下來「為媽媽市長拚一晚經濟」,就算自備交通工具,也是塞在車陣裡難以動彈。

相較台北大小巨蛋有完整路網、高雄巨蛋和高捷紅線同年啟用,台中巨蛋交通條件遠不如其他3蛋。最近的捷運站是2.8公里外的中捷綠線文心中清站。雖然另有一條橘線計劃,未來站點直線距離縮到一公里內,但目前仍在可行性研究階段,就算中央明天馬上通過,從用地取得到通車至少要13年。

全台唯一無捷運台中巨蛋 網友:不願鐵腿
總經費高達1千多億的台中捷運橘線,就算馬上規劃也要13年後才能完成。(圖/翻攝台中市政府網站,2024.03.05)

台中市議員黃守達說,除了洲際棒球場,附近還有水湳經貿園區,若是同時舉辦活動,加上原本的工作、生活人口,「會變成很可怕的交通惡夢」。前市長林佳龍原將台中巨蛋規劃在南屯,就是考量交通因素,但盧秀燕堅持移到北屯,如今木已成舟,市府對交通難題不宜太樂觀,包括接駁轉運、廣闢停車場、週邊人行空間等配套,現在就必須開始規劃。

北屯區市議員謝家宜也說,今年跨年檔期五月天在洲際的演唱會,就是透過接駁方式解決停車空間嚴重不足等問題,但目前附近有不少大型建案,6年後巨蛋啟用前,人潮早已住進來,屆時任何一個大型活動,都有可能積累住戶有家歸不得的民怨,她呼籲市府除了短期疏運,也要加速推動捷運橘線計劃,才是根本之道。

相關新聞


五堅情、玖壹壹11日首場工地秀嗨喊太酷!盧秀燕:一起孵育夢想


等了19年!台中終於要孵巨蛋 五堅情、玖壹壹下周一露天免費開唱


旅遊霸主地位疫後反轉 高雄29場演唱會超車台中節慶經濟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