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06 | 今日新聞

勞動節訂5月1日 原因曝光!超過百年歷史

勞動節訂5月1日 原因曝光!超過百年歷史
勞動節是勞工專屬節日,但陳建仁說,會研議是否讓全國統一放假。

[NOWnews今日新聞] 勞動節是屬於勞工的節日,不過因全國僅約千名勞工放假,不到全國人口一半,公務員仍照常放假,且公私立學校是否放假,規定也不同,家長是否要接送小孩也受到影響。行政院長陳建仁日前在立法院答詢時說,會研議是否全國統一放假。不過事實上,不是只有勞工有專屬節日,軍人節時國軍也可以放假。

根據《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規定,紀念日包括開國紀念日、國慶日、和平紀念日,都放假一天。節日則有春節、民族掃墓節、端午節、中秋節、農曆除夕;除春節放假3日外,其餘均放假1日。另外原住民族歲時祭儀,各該原住民族放假日期,由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參酌各該原住民族習俗公告,並刊登政府公報。

此外,兒童節放假一日。兒童節與民族掃墓節同一日時,於前一日放假。但逢星期四時,於後一日放假。勞動節時勞工放假。軍人節時,國軍依國防部規定放假。

世界上大多數國家或地區,包括台灣,勞動節都訂在5月1日,所以也稱國際勞動節。根據勞動部的說法,五一勞動節的由來,是19世紀末美國甫從農業社會轉變為工業社會,工業化使得工業生產力大幅提升,勞工人數亦大量增加,但是當時美國勞工的工作時數卻未隨著縮短,每天的工作時間仍長達12或14小時,有時甚至連周六也未能休息。勞工感於每日工作勞苦,作業時間過長,勞工團體開始倡導每日工作8小時的運動,美國及加拿大的勞工團體於1884年10月7日在芝加哥召開會議,決議以每年5月1日舉行要求8小時工作制的示威運動,並決定於1886年5月1日舉行第一次示威,推動這個訴求。

不過美國反而不是在這天紀念勞工。美國和加拿大的勞動節是在9月的第一個星期一。紐西蘭的勞動節是十月的第4個星期一。澳洲不同的地區對勞動節有不同的規定。而在日本,類似的節日在11月22日,稱為勤勞感謝之日。

相關新聞


五一勞動節改成全國統一放假?人事長:內政部再開跨部門會議討論


NOW民調/請問你是否支持五一勞動節改為國定假日,全國都放假?


公務員也能在五一勞動節放假?陳建仁允諾:研擬全國統一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