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07 | 今日新聞

立委要數位部管抖音 唐鳳允諾會處理

立委要數位部管抖音 唐鳳允諾會處理
數位部長唐鳳今(7)日允諾,抖音無論是作為廣告平台,或者作為危害產品,數位部都會來處理。(圖/記者吳翊緁攝,2024.03.07)

[NOWnews今日新聞]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7)日邀請數位部長唐鳳報告業務概況,立委林俊憲關切TikTok(抖音國際版)管理問題,痛批抖音不只是傷害台灣民主,還成為詐騙、兒少色情溫床,「現在台灣很多青少年會被抖音害死」,連校園霸凌影片都是學抖音。唐鳳回應,已經抖音界定為「危害產品」,無論是作為廣告平台或危害產品,數位部都會處理。

林俊憲指出,雖然抖音在選舉前,有和中選會建立通報管道,下架選務錯假影音,但選後仍有許多「做票」的假訊息在上面大肆流傳,造成民眾質疑選舉結果,嚴重傷害台灣民主,質疑通報有效嗎?抖音有負起他的責任嗎?究竟數位部有沒有辦法加以管理?

唐鳳說,要強調的是,抖音並非普通的廣告平台,它已經被我國界定為「危害產品」,就是境外敵對勢力可以實質控制的產品,《資通安全管理法》會管理危害產品的部分。

林俊憲進一步指出,抖音除了是假訊息溫床,傷害台灣民主,還牽涉詐騙、賣假貨、賣毒品、賣槍、兒少色情、校園霸凌等,痛批「現在台灣很多青少年會被抖音害死」,很多青少年霸凌同學,拍影片上傳,都是學抖音的;台灣之前也發生過3個「屁孩」玩殺蟲劑,火燒家樂福,並在筆錄裡面供稱「學抖音的」。

林俊憲說,抖音傷害的不只是政治,而是對於教育,尤其是對小孩、未成年的青少年傷害非常大,數位部到底要不要管?

唐鳳回應,大型的網路廣告平台當然要被納管,數位部已經主動向經濟部表示,將網路廣告平台交由數位部納管,已獲得經濟部初步同意,顯示「我們是願意管理的」。

唐鳳允諾,抖音無論是作為網路廣告平台,或者是作為危害產品,數位部都會來處理。

隨後,唐鳳在會中受訪表示,數位部去年9月預告《資通安全法》草案,將於近日送到行政院,危害產品的「使用」成為數位部規範對象,和採購切開。

據草案內容指出,修正《資安法》主管機關為數位部,並定明國家資通安全業務由資安署辦理;並增訂公務機關不得採購及使用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

唐鳳說,新法在危害資通安全產品部份有些調整,在採購的階段還不算危害產品,因為採購時說不定都已經驗收了,當收到情資通報,該產品被境外敵對勢力控制時,可能出現把股份賣走的狀況,因為以前是規範採購,但採購有一個週期,若發生上述狀況,就會不容易執行,現在改為專門規範「使用」,一旦購入、有新的狀態發生,就會變成不能用,而不會成為採購違規。

另外,他強調,只要是公務人員獲配的設備,就視同於公務的場所,所有安裝、下載、使用都不行。

相關新聞


遭綠媒攻擊!立委抱不平、質疑有政治因素 唐鳳認:有政治壓力


遭逼宮「去留長官決定」?唐鳳:還沒收到通知、感謝對防詐肯定


被轟不打詐愛出差!出國預算增逾2千萬 唐鳳:資安聯防需要演訓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