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3-08 | 今日新聞

議員籲記取豐中霸凌案教訓 全面檢討校規

議員籲記取豐中霸凌案教訓 全面檢討校規
市議員林祈烽批評,豐中案是以管教掩飾霸凌行為。(圖/林祈烽提供,2024.03.08)

[NOWnews今日新聞] 台中市議會今進行豐原高中案專案報告,議員針對各校不合理的校規,要求教育局全面檢視並導正。例如豐原高中校規允許老師搜學生書包,另所高中只要學生不交作業就記一支警告,這種「因為無法體罰,便用記警告來管教」的方式,根本是本末倒置。

台中市議會今(8)日進行豐原高中不當管教及霸凌事件調查結果專案報告。市議員林祈烽批評,該案以管教掩飾霸凌行為,教育局長只知道師長多次搜學生書包,卻不知該名學生還被誣陷偷錢、逼迫其要強制簽下休學申請書,該生不願受迫,不但燒毀休學申請書,還錄下自白,表明至死都不會休學。一連串的誣賴和霸凌的疊加,導致該生輕生。學校主任獲停聘2年的懲處,第3年如果若到其他學校任教,霸凌事件是否可能再發生?

市議員張家銨問,豐原高中在整個事件中,處理態度消極,教育局應該在傷痛中記取教訓,未來再有類似情事,該如何面對與改善?此外,事件中發現許多不合理的校規,例如明訂可以搜學生書包,教育局是否盤點過各校校規,針對不合理之處該如何處理?

教育局長蔣偉民表示,搜書包的校規已要求豐中改正,也要求轄下50所高中職盤點校規合理性,去年已有9所學校送到教育局,由學者專家進行審議,其他學校將在今年3、4月全面檢視。

市議員王立任說,最近他接到一件陳情案,一位高中生因有學習狀況想轉學,另所學校委婉拒絕,經了解才知學生身上揹了16條警告,這些警告並非操行有問題,大部份是因為沒交作業。他說:「很遺憾有些學校過去因為不能體罰,便透過警告的方式管教孩子。」這種錯誤的管教方式,氾濫到孩子們滿不在乎,大人卻自以為有用。

奇怪的校規不僅存在於高中職,去年有媒體報導,雲林有國中規定學生上課前要閉目靜坐,不能吃棒棒糖跟口香糖;有高職規定學生有駕照也不能騎車上學。彰化也有國中規定白襪長度、不能有品牌標誌等。

相關新聞


管教不是校園霸凌的藉口!豐中台版黑暗榮耀滿一年 終認定是霸凌


豐原高中霸凌案滿周年懲處定調!學務主任再停聘一年 家長難接受


嘉義某高中爆霸凌!男同學被逼下跪「連搧23耳光」 校方回應了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